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关站点

加拿大农业部资深研究员马保罗博士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18:48 作者: 点击:[]

 

918日至22日,应农学院及外事处和科技处的邀请,加拿大农业部渥太华研究开发中心资深研究员马保罗博士作为“外国家专服务农谷建设活动”的国外专家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18日上午学校在农学院210会议室为马保罗博士举行了欢迎仪式。仪式由我校外事处处长范秉相主持,山西省外国专家服务中心赵昱青和常虹、校外事处副处长郝赤、农学院党委书记席丛林、党委副书记刘玲、副院长孙黛珍、副院长马瑞燕及农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欢迎仪式。     

马博士分别于18日和19日在农学院229会议室作了题为“Concurrent Improvement in Crop Productivity and Sustaining the Environment Climate Smart Plant Nutrition”和“Determining Optimum Seeding Date for Canola: From Agronomic Studies to SCI Publications”的专题学术报告。

18日的报告中,马博士主要就逆境条件下,如何提高作物生产力的同时维持环境的可持续,从养分平衡的角度做了专题综述,并就相关领域的最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19日报告中,马博士则以自己所开展的油菜播期试验为例,详细介绍了从试验布设到论文撰写和投稿,再到稿件的返修及与期刊编辑沟通,直到最后论文发表的整个过程。两天的报告精彩纷呈,师生们受益匪浅。每次报告会后,马博士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为更好的开拓本院教师科研思路,提高师生SCI论文写作水平,农学院多次组织作物栽培及植物生理等方面的老师与马博士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参会老师逐一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目前的在研项目与马博士进行交流。马博士根据各位老师的研究内容,就各自研究中存在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就各位老师在科研、论文写作及对外交流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或提出建议。

通过学术交流和座谈,马保罗博士认为农学院师生有很多科研问题值得深入研究,为此,马博士参观了农学院4个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管理员认真介绍了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及目前实验条件下所能开展的一些科学研究。此外,马博士参观了国家小麦产业体系在山西农业大学的小麦研究基地。山西省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孙敏教授对“十二五”期间该研究团队针对山西旱作小麦蓄水保墒增产技术方面做的科研工作及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汇报,马博士在旱作小麦土壤水分运行、土壤碳氮循环方面的机理问题上提出了宝贵的研究思路,同时也对该研究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

鉴于农学院师生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的渴望,马博士对3篇英文论文初稿进行了认真修改,与农学院师生进行了讨论。指导过程中,就英文论文稿件从科学问题的提出到文献综述的撰写,再到试验结果的分析总结及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马老师对农学院这边所做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但同时也提出,想要在国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亮点必不可少。而亮点的总结则建立在对文献的广泛阅读和对科学问题的仔细思考的基础上的。因此,马博士鼓励研究生们多看文献,尤其是好刊物上的文献。

22日下午,农学院副院长孙黛珍主持总结会,对马保罗博士这几天的活动进行总结。马博士此次来访在为农学院乃至农大教师及学生带来学术盛宴的同时,也给相关教师及学生答疑解惑,并对以后的进一步交流和合作打下良好基础,欢迎马博士常来农大,也希望农学院的教师将来能在马博士所在的加拿大农业部开展合作研究。同时,马博士也表示,此次来访收获颇丰,愿意跟农学院及山西农大继续保持交流和联系,欢迎农大师生有机会到加拿大交流和访问。

                                           农学院  外事处  科技处

上一条:央视新闻频道一天两次直播农学院指导的盂县稻香田园综合体

下一条:我校荞麦产业服务团队在平鲁区成功召开荞麦测产验收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