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关站点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陆平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11:35 作者: 点击:[]

5月27日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陆平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主楼210会议室作了关于“糜子资源研究进展”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学院副院长原向阳教授主持。

报告介绍了国家种质库糜子资源收集保存概况、详细讲述了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对糜子所做的基础研究,包括糜子资源耐盐性耐碱性耐旱性鉴定技术方案与主要研究结果、野生糜子与国外种质的收集与研究进展、糜子资源遗传多样性研究进展、野生糜子分类地位研究进展、糜子作物的起源演化与传播研究进展等等。与农大老师就资源的获取、抗旱耐盐性试验设计、糜子资源的多样性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陆平,四级研究员。1978年10月至1982年7月在南京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学习,农学学士。1982年8月至今年在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先后从事小麦非整倍体研究、种质资源考察收集和谷子、高粱、黍稷等作物的资源研究工作,2013年晋升四级研究员。2011年1月至今任国家谷子糜子产业体系的种质资源评价岗位专家。2007年8月至今任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5年3月至今任中国作物学会藜麦分会常务理事;2008年11月至今任北京作物学会理事。研究方向:谷子、高粱、薏苡、藜麦、籽粒苋等小作物资源收集繁种入库;谷子、高粱资源种质创新;黍稷起源演化研究和新基因挖掘。

主要贡献:考察收集和引进谷子和高粱种质3000余份,编目入库谷子和高粱及稀有作物种质7000余份,更新中期库种质27000多份。创制了京矮311等多抗优质的谷子新种质36份、新苏2及L405等高粱新种质7份,并在育种中得到利用。鉴定出一批优质、抗病、抗旱、耐盐的谷子、高粱、黍稷种质,推动了相关育种研究。构建了谷子、高粱、黍稷核心种质,为新基因挖掘和起源演化等基础研究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农学院、科技处)

上一条: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学院扎实推进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下一条: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中心专家一行访问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