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关站点

山西农业大学召开功能农业省重点项目、山西农谷建设科研专项2019年学术交流和中期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2:01 作者: 点击:[]

2019426日,由我校承担的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山西功能农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项目和山西农谷建设科研专项“山西省主要功能作物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2019年度学术交流和中期研讨会议在洪洞县召开。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浩林、洪洞县副县长邱波、副校长李宏全、校科技处处长杨万仓、科技厅农村科技处主任科员王潇冉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各研究任务负责人及骨干成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农学院院长高志强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洪洞县副县长邱波首先代表洪洞县县委县政府对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洪洞是我省的农业大县,县域内存在天然富硒土壤,适合发展功能农业。近年来,洪洞县逐步把功能农业作为推动全县农业发展的主抓手,积极开发功能食品、药食同源产品,扶持培育了以硒康乐为代表的功能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打造了富硒面粉、富硒麻花、富硒果醋等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功能产品。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全县功能农业发展意义重大,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与功能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对接合作,推动全县农业发展。

李宏全首先感谢了科技厅张浩林副厅长对本项目在策划、实施过程中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本项目规模较大,项目内各参与人员也均为首次接触、开展功能农业研发。因此,本次会议特别创新了形式,邀请到省内外功能农业领域的专家来为大家介绍前沿进展,希望能够为项目成员拓宽研究思路。本项目集合了我校多个学科的优势科研力量,对科研团队的组织、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是我校打造高水平学科,进而建设高水平专业和吸收高水平人才的良好契机,也是我省实施“1331”工程的具体体现。希望项目组成员依托本项目进一步思考凝练研究方向,克服研究着力点“散”的问题,集中力量产出优质、有展示度的高水平成果。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熊咏民教授、扬州大学李韬教授、广西农业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刘永贤副所长、山西省地质调查院王建武工程师、晋中市扶贫开发协会胡俊来会长,围绕硒元素与功能农业产业进行了学术报告。熊咏民主要介绍了微量元素硒在地方病防治中的作用及其机制,李韬主要介绍了小麦硒强化效应和方法,刘永贤主要介绍了广西富硒农产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王建武主要介绍了山西省富硒土地资源分布情况,胡俊来主要介绍了晋中市功能农业产业推广与实践的情况。报告内容获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关注。

 

西安交通大学熊咏民教授作专题报告

高志强总结到,我省于2016年由楼阳生省长提出“农谷”战略,之后由时任副省长郭迎光引入功能农业,并逐步将功能农业确立为农谷战略的主要抓手。我校作为农谷科创城建设的核心单位,组建了“两院一中心”来发展功能农业和功能食品,并在2017年设立农学(功能农业方向)本科班,获批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山西农谷建设科研专项。目前,我校在功能农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接下来我们需要保持良好势头,争取尽快产出高水平功能农业研发和人才培养成果。本次会议围绕硒元素与富硒功能农业进行了专家报告,重点阐述了硒与人体健康的关系、硒与植物的关系、硒与土壤和肥料的关系、山西省硒分布情况和功能农业实践情况,报告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多样,对项目组成员开拓研究思路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教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还来到洪洞县功能小麦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硒康乐富硒食品生产加工厂、油用牡丹功能物质富集技术试验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

 

农学院“青年三晋学者”孙敏教授为与会嘉宾介绍功能小麦生产技术

 

现场考察富硒功能面粉食品生产加工

 

生命科学学院牛颜冰院长为与会嘉宾介绍油用牡丹功能物质富集技术

上一条:2019年度运城市校市合作项目中期现场考察

下一条: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林而达研究员来校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