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关站点

中科院赵其国院士来校交流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23:42 作者: 点击:[]

 

赵其国院士与校领导及相关教学院部负责人座谈

5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来校交流,与校领导及相关教学院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图书。

与会人员

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在三号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座谈会。副校长李宏全、副校长邢国明出席座谈会,科技处、农谷科创城建设领导组办公室、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园艺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教学院部负责人参加座谈。

廖允成首先代表我校对赵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赵院士对我校功能农业研究院的建设、功能农业科学研究和本科生培养的关心。

邢国明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文化及成绩、校园建设、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与团队建设,重点介绍了“两高地一平台”的农谷省级战略,我校在其中所承担的农谷科创城的建设情况,以及我校目前主要推进的有机旱作、功能农业及特色农业三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志强和功能食品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晓闻就两院的建设背景,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以及未来研究院的工作目标进行了简要汇报。功能农业研究院尹雪斌院长进一步指出,未来功能农业研究需要聚焦功能成分,并通过内部动员、外部联合、专兼结合等形式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功能农业创新链研究,做好产业和人才布局。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刘文忠、园艺学院院长侯雷平、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毕如田、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牛颜冰等人也就本院所开展的与功能农业相关的科研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

赵其国院士对我校所取得的成绩和各学院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在听取完我校开展功能农业研究的相关汇报后表示很振奋。他指出,山西农业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学科门类齐全,具备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的完整链条,为多学科协同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我校功能农业研究起步早,将功能农业的研究内容结合本省资源特色进行了有效的扩展,同时在全国率先开设功能农业本科专业,积极投身人才培养,为我国功能农业发展做出了贡献。未来,山西农业大学在开展功能农业相关工作时,应注重分析服务国家战略,找准切入点;坚定落实山西农谷省级战略,服务山西农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打好功能农业、小杂粮、有机旱作“三张牌”,建议先聚焦小杂粮产业,按照“有机+功能”的方向,打造“生态高值型功能农业”全国典型;通过吸引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等形式,加强功能农业研究院建设和功能农业学科体系建设;注重功能农业本科生培养,力争培养知识全面、专业精通、特长突出的功能农业人才。

座谈会上,赵其国院士还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图书《寻找沃土——赵其国传》和《功能农业》,廖允成为赵院士颁发了捐书证明。

颁发捐书证明

赵其国院士向我校图书馆捐赠图书

 

赵其国院士在校期间,还前往山西农谷管委会参观考察了农谷大数据中心,并与农谷管委会代表就农谷建设进行了交流。(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文 程旭东/摄)

上一条:我校旱地小麦蓄水保墒技术大旱之年增产显著

下一条:Joan van Barren教授和马春森研究员来校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