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关站点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专家孙文献教授来校开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8:35 作者: 点击:[]

11月初孙教授在太谷校区开展工作,指导团队教师和学生开展高粱丝黑穗病菌致病机制研究,深入试验地调查抗感病品种发病率,在实验室开展致病菌分离、培养和特性研究,为从细胞和分子层面解析丝黑穗病菌致病机制奠定了基础,还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规划。由于受疫情影响,孙老师主要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指导团队工作,部分工作已在《植物病理学报》和《Phytopathology Report》上发表。

115日上午对农学、植保、生科、林学等学院数十位老师的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书进行了修改,对多数申报书的研究思路、写作规范和整体水平表示认可,随后做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关键问题分析》的报告,并与与会教师做了交流互动,鼓励更多教师积极申报国家基金项目。

115日下午,孙教授载农学楼229做了《水稻稻曲病菌蛋白参与致病性的分子机制与抗病分子育种》的学术报告,他详细地介绍了稻曲病通过花丝侵染的特殊性,制定了开花前几天防治的策略,做了认真解读、深入浅出的讲解,介绍了酵母杂交、效应因子预测、激酶底物测定等新技术,引导大家开展创新性研究。

在校期间,规划合作部范秉相副部长、农学院原向阳副院长和植保学院马瑞燕副院长接见了孙教授,对他支持我校建设和辛勤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期望通过人才计划平台,提高学科的整体水平,为山西省131工程-双一流建设和早日实现我校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做贡献。

孙文献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专家、国务院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分别于19921995年获南京农大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获美国Ohio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后在威斯康星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等多项, 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规划合作部)


上一条:校党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农学院开展常规巡察工作

下一条:农学院参加2020年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