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关站点

我校召开“山西特色小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21年度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0:56 作者: 点击:[]

4月14-15日,由山西农业大学主办,山西特色小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黄土高原特色作物优质高效生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山西特色小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21年度工作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参加本次会议的产学研合作单位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北京知益轩功能餐饮、山西硒康乐商贸有限公司、山西卫嫂食品有限公司、山西金砖五谷食品有限公司、晋中市喜蓉食业有限公司、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陕西稼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东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小麦旱作栽培团队和有机旱作与栽培生理团队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联盟名誉理事长、我校功能农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志强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宏全致开幕词,科研管理部杨万仓部长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李宏全副校长重点介绍了我校合署改革后的基本情况以及长期以来在小麦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指出发展特色小麦产业对实施山西农业“特”“优”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肯定了“山西特色小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各位专家代表、企业朋友多交流、常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高志强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功能农业研究院成立,功能农业工程研究中心、黄土高原特色作物优质高效生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特色小麦产业联盟的获批及发展目标,并强调要以特色小麦为抓手,挖掘功能因子,推动山西土特产品品牌化、品牌产品功能化、功能产品标准化、标准产品商品化,实现山西产品卖高价,打响特色小麦山西品牌,更好地服务山西经济转型发展。

会上,特邀专家北京知益轩功能餐饮食材专家、养生顾问张勇飞教授做了题为“小麦产业中功能要素的探讨”的学术报告,从中医药角度揭秘了五行、五味、五色等与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等功能性物质成分的关系,强调农医一体、食药同源的重要性;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功能农业研究院院长尹雪斌研究员在线介绍了“我国功能农业发展现状与‘十四五’展望”,提出功能农业发展面临的6大问题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联盟理事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王锋研究员以“我国农产品加工发展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为题,对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现状、挑战、趋势、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做了相关报告;特邀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何一哲教授针对“彩色小麦种植开发与功能农业发展”,分析了粮食安全与功能农业之间的关系,汇报了彩色小麦产业研究进展,并对彩色小麦与功能农业发展提出了建议。联盟理事长杨珍平教授逐一对各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随后的座谈会中,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根据自身企业发展情况与存在问题,或研究进展与未来发展方向等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肯定了联盟的重要性,明确了未来应继续发挥联盟的桥梁作用,促进专家学者与相关企业深度合作交流。

会后,高志强教授再次肯定了联盟的重要意义,强调今后联盟的重点工作应放在促进专家与企业对接,多合作、共发展,凝心聚力,推动特色小麦产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孙敏教授和理事长杨珍平教授分别代表功能农业工程研究中心和特色小麦产业联盟表态,在功能农业和特色小麦产业发展中最大限度发挥中心与联盟的重要作用。


文字来源:农学院 陈杰


上一条:院大豆团队研究人员参加“第十二届黄淮海大豆育种协作网会议”

下一条: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丨农学院多形式开展 国家安全教育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