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相关站点

省“131”领军人才、中国农科院王国英研究员来校开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09:06 作者: 点击:[]

6月7日-9日,山西省高校“131人才工程”领军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王国英研究员来校开展工作。

作为答辩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国英研究员6月8日主持了我校作物遗传育种学科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9日上午在农学院会议室为相关专业师生作了题为“影响玉米籽粒发育基因UBL1的克隆与功能验证”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王国英研究员从RNA编辑、内含子剪切和转座子的作用等方面详细论述了玉米籽粒发育遗传机理的研究新进展, 同时介绍了本实验室新近有关玉米小粒突变体UBL1的发掘、克隆、表达与功能的研究成果,并就玉米突变体群体创建、优异突变体的应用及基因克隆的Digestion- Ligation Amplification(DLA)新方法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在校期间,王国英研究员与校内合作团队就“131”课题的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推进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落实部署,实地查看了实验室和研究基地。重点指导了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的实验数据分析、研究报告编写和科研课题凝练,仔细修改了拟投稿的SCI论文。就促进与我校的科研平台搭建与课题合作进行了实质性研讨。

王国英,我校77级校友,山西省高校“131工程”领军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教授、博导、一级人才岗位专家;曾留学英国和美国等国家,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国家863计划做出重大贡献先进个人,国家“973”项目首席专家。研究领域为植物功能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玉米的基因枪转化体系,近年来重点开展玉米功能基因组研究,构建了玉米籽粒发育过程中的基因表达调控网络,分析了玉米醇溶蛋白基因的表达调控。研究成果获国家及省部级多种科技成果奖,在《Nature Genetics》等国际高端学术杂志发表多篇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上一条: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王琛柱研究员来校交流

下一条:中国农业科学院景蕊莲研究员来校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