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相关站点

重实践 展形象 传科教 全国科普日农学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08:31 作者: 点击:[]

本着“百年再出发 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活动宗旨,9月11日至9月17日,我院开展了科普日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展板展示、成果展览、实验室开放交流、科普宣传、试验田参观、技术服务等活动,大力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文化精神,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人。一周以来,我院在忻州市定襄县横山村开展了多种途径的乡村振兴科普行动;召开青年学术论坛,并邀请专家作学术报告;组织师生参观校史馆和功能微藻生物工程中心,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与左云县、山阴县等政府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试验示范基地;通过直播、网站、纸媒、公众号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

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全院教职工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参与了此项活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乡村振兴科普行动

9月14日,我院在忻州市定襄县横山村举办了“传科教、庆丰收”全国科普日暨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院乡村振兴团队成员崔福柱老师为横山村近50位村民进行了科普培训,崔老师以“高粱种植技术”、“常见肥料的种类及特点”、“玉米除草剂使用技术”等为切入点进行讲授,其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讲解,不时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室内培训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来到田间实地查看示范项目高粱、玉米的种植情况,崔老师根据田间管理情况对种植户进行了现场指导,达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目的。本次活动恰逢中秋前夕,在进行科普宣传、技术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我院还为前来学习的农户们配发了小礼品。

(二)开展青年学术论坛并邀请专家作学术报告

交流学习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为加强我院两校区年轻教师相互间的学习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9月15日,院第三期“晨星杯”青年学术论坛在太谷校区勤学楼316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邀请杨武德教授、吴玉香教授、王创云研究员作为点评嘉宾。学院7名青年教师就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报告结束后,杨武德教授从“转换”、“顶天立地”、“创新”三个词与在座的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首先杨武德教授讲到大家要转换思想,做研究要切实结合山西黄土高原的地理情况以及抗旱的地方特点;其次做科研要敢于“顶天”,挑战高水平论文,更要“立地”,深入实际、深入地头,解决作物产业的关键问题;最后要积极创新、善于学习、积累知识。鼓励大家为作物学争双一流学科做出贡献。

 

 

 

9月15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会评专家、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裴雁曦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裴雁曦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植物气体信号分子功能、信号转导及应用的研究。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富含萝卜硫素的新种质创新、硫化氢调控大白菜开花的分子机制以及Ca2+对H2S信号增强谷子耐受重金属铬胁迫过程的调控。此外裴老师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会评专家,结合多年评审和撰写申报书经验,分析了专家评委在基金评审过程中总结的申报书攥写注意事项,全景呈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过程和方法技巧,并结合自己的申报书实例分享撰写经验。同时裴雁曦教授表示,在后续攥写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书时,乐意为大家答疑解惑。

 

 

(三)进行校园科普开放日活动

9月16日下午,我院农学2106班新生在学院科研服务科刘罡老师的带领下到我院分子农业与生物能源研究所功能微藻生物工程中心参观。学院崔红利副教授从微藻是什么,微藻能干什么,团队近年来在功能微藻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微藻生物技术与农学专业的相关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说。通过本次参观,不仅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微藻生物技术相关知识,感受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也为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奠定了基础,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在未来投身到学院建设中,为学院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利用科普阵地开展学生专项心理辅导活动

9月15日下午,带领新生前往我校校史馆参观学习,21级辅导员苏敏一同前往。新生们按照班级顺序在校史馆前的过道成俩队整齐列队,依次进入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一张张照片,从黑白到彩色,详细地展示了我校一百多年的悠久历史,从铭贤学堂到山西农业大学,一名名解说志愿者详细尽职地向新生们介绍了每一张图片中背后的故事。通过本次参观,不仅帮助新生们了解了我校的悠久历史,感受了我校的浓厚的学术底蕴,有利于增强他们对学校自信心与自豪感。

 

 

(五)主动作为,深度合作与两县共建试验示范基地

9月16日上午,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与左云县就省校共建“12大基地”进行了签约挂牌。在签约仪式上,我院与左云县相关代表围绕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科技顾问选派、技术培训及技术咨询、市场信息服务等合作内容进行了详细洽谈,双方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实现校地资源的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9月17日,我院与山阴县古城镇合作共建试验示范基地正式签约。这些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已完成由点到面的突破,双方将以深化省校合作为契机,不断推进基地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在人才培养、品种选育、技术推广以及技术创新工作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左云、山阴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借助公众号、网络等新媒体,宣传我院富有创新意义的活动,营造科技强晋富民的良好创新文化氛围。

9月15日,“营养主粮‘薯’你精彩”融媒访谈直播活动在我院龙城校区主楼大厅举办,本次活动由山西省商务厅、山西广播电视台主办,我院与山西农村故事广播节目中和山西省马铃薯协会承办。副院长原向阳受邀进行访谈。本次活动受到山西农村广播、山西农民报等多家媒体的集中报道。

9月20日,由我校与晋源区花塔村村民在稻田公园共同举办稻田捕捞丰收节,激情火热、别有风情。活动中,我校师生与村民在水稻混养示范田里,通过鱼虾蟹捕捞竞技、稻田餐桌、现场测产完成了“享农趣、品农味、话丰收”主题活动。在稻田公园的生态混养试验田里,彩鲤幼苗已经长大,稻田里还有河蟹、螯虾、泥鳅等多种生物,这些生物在稻田内觅食,在减少病虫害发生的同时,其排泄物正好成为稻秧生长的肥料。我院董琦老师在接受山西日报专访时说“现在螃蟹和龙虾全在里面藏着,收割了稻子以后就全跑出来了,试验田养螃蟹、龙虾,稻子都不上化肥、不打药,都是绿色食品,稻子长得特别好。”此次稻田捕捞丰收节活动,我校师生们深刻感受到,农业教育对接乡村振兴,必须要走出“书本”、走下“黑板”,走出教室、走进山水林田湖草,涵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和奉献的劳动精神,增强学生在“希望的田野”干事创业的能力。

 

总之,“科普日”活动是拉近我院与各单位、农民、学生之间距离的一种很好的沟通形式,通过参观、现场观摩,提高了人们对科普知识受益匪浅,今后我院将继续开展此项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学生走进农业科研这块领地,营造人人做科普、科普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来我院考察

下一条:农学院召开农产品校企对接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