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相关站点

我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队赴吕梁中阳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1日 13:31 作者: 点击:[]

2018年7月15日,山西农业大学赴吕梁中阳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队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活动内容主要分为调查研究、科技支农、红色爱国教育及教育关爱四大板块,旨在把国家政策、科学技术及文化知识传播到农村,同时引导实践队员走出学校,走向基层,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体会党中央提出的“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深刻内涵。

一、豪情满怀直抵中阳

7月15日上午八点,山西农业大学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队赴吕梁中阳“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正式从学校出发,前往目的地――吕梁市中阳县,开始了此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将近七个小时的辗转奔波之后,实践队员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车鸣峪村,与中阳县车鸣峪乡乡长赵翔宇成功对接,并对工作内容进行了调整。

二、调查研究深入了解

7月16日上午,实践队员们共分为三组在车鸣峪村开展了入户走访调查活动,活动包括对农户展开问卷调查和推广“农天下”APP。此次活动帮助车鸣峪村的村民们了解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途径,也让实践队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国家帮扶政策和农村的基本情况。在入户调查问卷结束后,实践队成员对调查问卷进行了回收整理与数据统计。此次活动总计发放调查问卷25份,有效回收25份,调研效果良好。

三、科技支农振兴乡村

科技支农板块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参观食用菌基地,总结当地的先进食用菌种植经验,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的开发找寻可取之处;第二,开展政策宣讲,将国家脱贫攻坚的最新政策宣扬给村民,同时也收集村民反馈回来的问题,做出解答;第三,捐赠图书,在村中开办图书角,让村民们掌握更先进现代的农业知识。第四、采土采样,由学院专业老师进行分析,并完成后期的线上技术指导,切实解决车鸣峪村种植方面的问题。

1、特色农业 致富先锋

7月17日下午, 实践队员们在车鸣峪村“脱贫户”王应枝老人的带领下参观了车鸣峪村的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王应枝老人详细地给实践队员们介绍了养殖基地的基本情况和食用菌木耳的生长习性,提出了亟需解决的包装和向外销售方面等方面的问题。实践队员们也收集了食用菌种植成功的原因,为寻找车鸣峪村适合的种植作物提供了经验支撑。

2、政策宣讲 走进民生

7月18日下午,调研宣讲小组前往车鸣峪乡车鸣峪村乐淘便民体验店门前发放脱贫攻坚相关资料,并对村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通过此次的政策宣讲村民们深入了解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念。

3、合心聚力 共享图书

7月18日下午,实践队在车鸣峪乡乡政府会议室举行了“科技支农”图书捐赠仪式,社会实践队带队老师阳山磊将学院所募集到的一些农科类专业书籍和笔记,以学校的名义捐赠给了河底村李瑞忠主任,李瑞忠主任将组织安排在村中成立科技支农图书角,让留在村中的农户掌握更现先进的农业技术。

4、采土采样 线上指导

在实践队员们进行实践活动的这五天中,实践队员们分批次对于车鸣峪村的土样水样进行了采集并带回学校,由实践队员们出面联系学院专业老师对土样水样进行分析,在分析结果出来以后告知车鸣峪村村长并对应种什么品种的作物给出合理建议。在后期提供线上技术指导,切实解决车鸣峪村种植方面的问题。

四、红色精神饮冰难凉

7月17日上午,实践队员们在车鸣峪乡乡政府办公室主任高飞的带领下,参观了车鸣峪乡车鸣峪村9141兵工厂生产区旧址。兵工厂之行,实践队员们受到了革命精神的洗礼,王照锁老人的讲述让实践队员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红色教育。

五、教育关爱薪火相传

7月18日上午,实践队员们践行“教育关爱、薪火相传”的主旨,在河底村河底小学为孩子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关爱教学活动。活动课程区别于一般的课堂教学、形式灵活,容易激发孩子们的学习乐趣,给孩子的假期带来快乐。在教授英文歌和手工折纸教学完成以后,实践队员们还给孩子们分发了布娃娃、手套、热水袋中性笔等礼物,并且将农学院募集的礼物捐赠给了学校,用于孩子们平常的课外活动。其活动核心为在孩子不失天真与乐趣的情况下学习好知识,懂得爱与奉献的意义,在将来将关爱薪火相传。

六、投身实践砥砺前行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不仅了解了吕梁中阳车鸣峪乡车鸣峪村的农民的生活情况、种植情况,得到了宝贵的资料。而且在这段时间里也让实践队员们变得更有担当,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更有信念感。

脱贫攻坚战还在进行中,广大青年学生应该关注农村、服务农村,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实践中奉献青春、用心投入、真诚付出,自觉地将个人抱负与民族前途紧密结合,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学好自身本领,助力乡村振兴。将来利用自己的学识,更好地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工作当中。做新时代有担当,有责任的好青年!(王静)

上一条:我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队赴运城平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我院举办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