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相关站点

我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队赴运城平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1日 13:33 作者: 点击:[]

为助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奔赴农村基层,聚力乡村振兴。2018年7月16日至7月20日,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队赴运城平陆队开展了以“助力精准脱贫,聚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分为省情社情观察、开展调查研究、政策普及宣讲、科技支农帮扶、产品销路了解、教育关爱服务以及爱国主义教育七个部分。

(一)深入农户访民情

17日至19日,实践队在安沟村内逐户进行了走访,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询问、记录、观察,分工明确。此外,在工作人员带路、当地居民配合、下乡小组分工三方面的共同作用下,小组调研进度显著提升。在调查问卷发放结束之后,实践团成员对调查问卷进行了统计与数据整理。此次活动总计发放调查问卷51份,有效回收50份,调研效果良好。17日晚,实践队员们对调查问卷进行了有效的分类和数据的提取,以便进一步分析研究。通过走访,实践队对安沟村的地形地貌、民风民俗、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生活状况等都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二)特色产品拓销路

实践队员对安沟村当地农户特色农产品的产销模式、科技投入与管理方法进行了调查与了解。调研中,实践队员进入到当地合作社与负责人进行交流与沟通,负责人向队员们介绍了当地红不软毛桃的发展概况、产品种类以及发展前景。此外,当地村民还向队员们介绍了今年新兴的番茄大棚和中药材产业概况,并邀请实践队员前去参观。实践队员与村民们密切交谈,提出自己的疑惑与见解,村民也对队员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实践队员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民们详细而又通俗的提出了特色产品销路拓宽的途径,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政策宣讲惠民生

实践队在村内进行政策宣讲活动,深入了解村民的生活现状与政策了解情况。实践队分多个宣讲小组外出宣讲政策,队员们向安沟村村民发放《助力精准脱贫,聚力乡村振兴》资料汇编宣传册,为当地村民讲解国家各项惠农惠民政策,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普及理论知识,切实帮扶村民。宣讲小组坚持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将群众的“政策需求点”和“理解模糊点”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根据具体的村情适时地调整了宣讲内容,做到了与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强农惠农政策、实用技术等知识相结合。此外,实践队员还向当地村民询问了对于扶贫政策的看法以及如何进一步完善扶贫政策的意见与建议。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安沟村年轻村民对于政策的了解都较为深入,年纪较大的村民获取信息的途径仅为村民间口耳相传与广播电视,因而获得的信息量较小,队员们也对其进行了较为深入细致的科普宣讲。政策宣讲当晚,实践队员通过广播进行了政策的普及与宣讲。他们为村民播报了《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合理推进脱贫攻坚》,详细介绍了健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健全定点扶贫机制、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等内容,广泛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好评。

科技推广促发展

实践队深入农户开展APP推广活动。小组成员事先查找涉农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学习了解其使用方法并拟写使用说明书以便宣传推广。走访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向当地村民推广了“农天下”手机APP为农户提供免费在线答疑,便于解决农业种植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引导村民使用“农业发展平台”微信小程序,及时了解农业方面的相关资讯;推荐农户关注农视网、三农洞察、大农圈等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相关信息。村民们对志愿者们的服务做出了感谢,并表示将持续关注相关动态,将先进的技术应用到生产中去。

教育关爱助成长

近年来,农村教育问题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为使乡村学生享受优质教育,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赴运城平陆社会实践队的志愿者们依托自身专业知识,组建了一支教育关爱服务队。7月18日,实践队于安沟村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开展教育关爱系列活动,活动分为仲夏支梦、星火传承;阳光文体、素质拓展;以梦之名,与爱同行三个板块。实践队员们通过丰富的课程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增长了学生的见识。此外,实践队还向当地学生进行了物品,共捐出书本60本,文具、体育用品100余件。当地学生表示,将努力学习,不负所托,争取成为国之栋梁,将来报答社会、报效祖国。

红色精神再传承

为了更好地深入体会民情社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重温艰难岁月,忆苦思甜。实践队来到了抗日老兵赵茂功同志家中,聆听革命年代的抗战故事。赵大爷为实践队员们讲述了抗战年代安沟村的经历以及他的抗日故事,声情并茂的讲述,几近哽咽的嗓音,都令实践队员们感触颇深。

讲述完抗日故事,赵大爷拿出了党章带领我们共同学习。他说到,“我们共产党员,要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党章时刻拿出来看一看、学一学,思想上一定会有进步。”从老人的话语中,不难发现,老人一直把国家的利益放在了首位。虽然已经年近古稀,但老人依旧通过电视、报纸了解国家政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老人的一片赤子之心,使在旁聆听的实践队成员感动不已。随后,赵茂功同志带领实践队中三名新入党的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一生的理想和信念。赵大爷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指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用生命换回的,要懂得忆苦思甜,要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

在本次活动中,实践队员们真正做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通过实践同学们巩固和深化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磨练了意志,增强了奉献精神,提高了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助力精准脱贫,聚力乡村振兴”的主题,秉承“学以事农”的根本宗旨,在不断的实践中服务、提高、奉献,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青年”。(马珂)

上一条: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赴晋中和顺社会实践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队赴吕梁中阳实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