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相关站点

学院青马工程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6:26 作者: 点击:[]

1月14日,学院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来到体育学院,参观学习“山西农业大学体育发展史”专题展。就此,学院2018年度“青马工程”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青马工程”紧紧围绕“12610”工作体系开展。以提升青马学员综合素质为核心,全面开展理论学习与实践提升两个维度的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主题报告、朋辈互助、素质拓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六项抓手,广泛开展各项活动。培训要求所有青马学员在培训期间修够至少10个学时的课程,所修课程必须涉及全部6个平台内容。

学院不断完善青马工程考核制度,建立了规范科学的专业绩效考核体系。“青马工程”系列培训开设有广泛的课程,包括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学员可根据其实际情况自行选修相应的课程,修够学时方可参加考核。考核分为四个等级五个方面共100分,达到合格(60分)及以上的,可颁发结业证书;未修够要求学时或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发放证书,并取消后续相关培训及评优评先优先资格。

学院积极组织学员深入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通过开展成功者之路报告会、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讲述“农学故事”等专题讲座,提升学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其主动探索的精神和批判性思维;组织学员观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榜样3》、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等,激励学员坚定理想信念,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开展二级党课培训、新老生干部培训、干部互助提升活动交流学习,帮助学员运用所学理论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多方交流、共同提高。

学院广泛开展素质实践提升活动,使学员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搭建广泛的校内外学习平台,使学生通过参观学习秉承优良传统,成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学院在校内组织学员参观校史馆,学习农大的发展历史;参观马克思主义在农大成果展,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农大体现;参观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互联网+园区和巨鑫大学生创业园,对本专业创新创业途径进行更为全面的了解。在校外,学院领导带领学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历史文化基地等进行参观学习,升华学员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学员理想信念;参观孟母文化园、阳邑杜润生故居等,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前往诚信种业进行实习工作,了解专业详情,确定研究方向。学院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夕阳红敬老院、太谷火车站、流浪动物救助站、桃园堡范村孤寡老人、祁县西六支小学、范村孤儿院以及学校退休职工等进行结对帮扶,不断提高学员的服务意识。此外,学院青马学员积极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广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学员与贫困家庭学生线上线下结对帮扶,通过集中分散相结合的形式,了解省情社情,助力乡村振兴。

在一年的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对学生干部的职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工作目标也更加清晰,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解放思想、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与时俱进的重要性,从政治思想意识的高度上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做一位名副其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上一条:学院开展“学子有约 相约春运”活动

下一条:学院组织观看《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