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相关站点

我院赴我省五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21:29 作者:杨昱 点击:[]

为响应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及校团委号召,在学院的整体安排部署之下,7月9日至15日,学院领导亲自带领专家教授、团干辅导员及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干部50余人组建5支实践队分赴运城平陆、吕梁中阳、忻州定襄、晋中太谷、忻州繁峙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走村入户访民情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通过实地走访、发放问卷、深入农户,了解了当地村情村貌,了解了当地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网络接入、收入水平、以及住房、劳动就业等生产生活情况,对村民亟待解决的问题做好详细记录,并进行分类整理汇总,返校后录入系统,为相关研究决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政策宣讲入人心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还开展了“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活动,发放了《助力精准扶贫,聚力乡村振兴》资料汇编宣传册,为当地村民讲解国家各项惠农惠民政策,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实践队通过村中广播向农户们宣讲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鼓励更多的农户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实践队员还就村民关心的农村改革与乡村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广泛好评。

科技帮扶促发展

实践过程中,赴繁峙实践队指导教师董淑琦带队来到田间,对田间种植的作物品种、病害、施撒药剂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开展了以"玉米高产栽培技术"为主题的座谈会;赴定襄实践队指导教师张利军针对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了病虫害防治方面的相关建议,并在县、乡、村三级开展了植物病虫害防治基础知识课堂;赴平陆实践队指导教师赵志国对当地桃树黄叶、小叶及叶片水渍状症状进行诊断分析,并对症下“药”,帮助种植户解决实际问题。各实践地指导老师们还与村民们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对村民的问题一一解答。此外,实践队员还深入到农户家中推广“农天下”APP,帮助农户下载,并在应用功能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村民们对实践队的服务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将持续关注相关动态,将先进的技术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

文艺下乡连村院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实践期间,实践队员和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成员一起与当地村民精心编排节目,通过歌曲、舞蹈、二人台等艺术形式,歌颂党的伟大功绩,歌颂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献礼祖国70华诞。

教育关爱助成长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还适时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教育关爱活动。队员们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暑假作业的课业辅导、趣味英语、安全知识普及、七彩艺术等课程的开设,组织孩子们进行球类竞赛、手语操学习等途径,教授知识的同时,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中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临别之际,实践队员还献出了自己的爱心,把购买或募集到的图书、文具、体育用品等赠送给当地学校及那里的孩子们,丰富孩子们的课外阅读和第二课堂。

红色精神永传承

实践过程中,实践队还前往徐向前元帅纪念馆和故居、平型关大捷纪念馆、车鸣峪兵工厂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绘画、雕塑、文献资料以及战争年代遗物等,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队员们还前往老红军赵茂功同志家中,聆听抗战年代的故事;邀请老党员杨西灯同志上党课,几近哽咽的嗓音,声情并茂的讲述,令实践队员们感触颇深。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积极响应号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做出了贡献,展现出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家均表示将继续关注农业农村,关心农民生活,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绵薄力量。

上一条:我院出席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

下一条:我院“关爱农村儿童,助力乡村振兴”爱心捐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