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相关站点

我院举办考研指导讲座及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4:25 作者: 点击:[]

为了使考研学子了解目前的考研情况,学会分辨线上考试、线下考试的区别,以便提前准备应对方式,加强考研学子对考研院校专业方向的认识,我院于3月18日至24日陆续举办了考研指导讲座及经验分享会,为考研学子讲解考研复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提高学生考研的成功率。

 考研复试暨调剂指导会

为进一步帮助考研学子理清思路、提高复试成绩,3月18日下午,学院于线上举办考研复试暨调剂指导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玲主持会议,学院副院长冯美臣、郭数进,辅导员刘黎明、晋琳、张意奉、苏敏莅临此次指导会,17级考研学子积极参与。              

会议伊始,冯美臣对考研学子面对的问题,如对线上复试与线下复试的区别、复试着装、调剂院校的了解程度、调剂期间是否需要提前联系导师等方面对学生一一进行解答,清楚告诉学生们线上复试与线下复试相比,题库量会大一些,选题随机性更强,在线上复试过程中要有礼貌,随时询问能不能听到自己说的话,所处地点保持光线充足,自身着装整洁。接着,郭数进在复试考研问题收集中着重对考官考察进行指导。一是考官主要关注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以及扎实程度,对当地农业状态、当地种植作物以及自身报考专业最新动态要有了解;二是学生思维要条理,回答的话语要有层次感,让考官能够抓住回答的重点;三是用英语回答能够突出自己特点的话语,在英语对答方面,遇到不懂问题就坦诚说不会。

紧接着,晋琳从珍惜调剂机会、如何选择调剂院校、确认是否有调剂名额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告诉大家要多和院校联系,多看院校官网,多与自己想去院校的学长学姐进行交流,随时关注考研复试以及调剂信息。

随后,苏敏详细诉说了考研复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一是面试过程礼貌很重要,进入复试地点,将每一位老师都要看一遍,不要一直盯着一位老师;二是避免面试过程中的小动作,在复试过程中端正态度;三是态度诚恳,端正,遇到自己不会或者不了解的问题明确说出自己不了解,不要不懂装懂。

会议最后,刘黎明对考研学子送上祝愿,希望他们能够顺利通过复试,早日考入心仪院校。本次指导会的顺利召开,给正处于积极备战复试面试和调剂的学生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学生们的自信心。

 朋辈考研线上复试经验交流分享会

3月19日晚,农学院举行朋辈考研线上复试经验交流分享会,会议邀请到16级优秀毕业生为备考学子分享考研复试及调剂经验,毕业生辅导员张凤洁与会聆听,毕业班学生积极参与,就业辅导员张意奉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到优秀毕业生:农学1601班考取中国农业大学的高岩和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刘小荣,植物1601班考取华中农业大学的解凯迪、南京农业大学的张畅和考取西南大学的赵斯琪为即将面临复试的同学们进行线上经验分享。

优秀毕业生们结合个人复试的经历,为即将复试的同学们详细介绍各个学校的相关复试面试经验。毕业生们介绍线上复试前期的准备工作,指出要踏踏实实复习专业课知识,及时关注相关复试动态,准备好中英双语的自我介绍,调整个人心态。针对不同学校的不同面试情况,优秀毕业生们一一介绍,分享个人复试时所遇到的相关问题,包括个人专业知识、英语水平的考察,毕业设计和科研经历的询问等,提醒学弟学妹们注意线上面试时的着装设备等问题。

随后,同学们积极提问,16级学长学姐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留下联系方式。紧接着,张意奉祝愿16级优秀毕业生们在之后学习生活中更上一层楼的同时,对即将复试的同学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期望,希望同学们在剩下的时间里能够扎扎实实复习专业知识,及时关注复试动态,为复试做足准备。毕业班的同学们对学长学姐的复试面试经验分享表示十分的感谢,16级毕业生也纷纷送上祝福,希望学弟学妹们准备充分,放平心态,考上心仪的学校。同时,考取华中农业大学的农学1601班严珊珊和农学1602班陈淯琨,考取东北农业大学的农艺1601班赵宇晶和李宁辉由于个人原因未能与会分享经验,给同学们留下个人联系方式并为同学们提供了个人复试经验手写稿,为同学们的复试面试提供充分的指导。

最后,毕业生辅导员张凤洁,转达学院对于即将复试的同学们的关心与重视,表示学院将为即将复试的同学们提供安静良好的复试环境,包括教职工办公室以及部分教室,要求各班统计班级需要复试的同学上报学院,学院将为同学们尽快安排良好的复试场。

考研讲座

为了让备战22年考研的同学对考研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3月24日晚,学院于崇文楼407举办考研讲座,山西中公研究院马岩担任主讲人,辅导员张意奉莅临此次讲座,18级学生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主讲人马岩提出为什么要考研,在扩招政策持续发力和学生主动选择,提升自我竞争力的影响下,考研成为了大势所趋。相比于考公,就业和留学,考研是最好的选择,薪资待遇更丰富,平台资源更优质,社会环境更重视,眼界格局更宽广。

随后,马岩指出考研为什么难,第一是热门地区,院校和专业难考;第二全面定位自我和对手难,推免生人数的增多,招生的名额减少;往届考生比例上升,竞争压力大。            

此外,马岩还为同学们分析了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在培养目标、导师制度、学习方式、读博方式、学习学制和学费标准几大方面的差异。

最后,马岩建议同学们在备考的过程中要做到明确目标,拒绝盲目复习;规划时间,拒绝自欺学习;找对方法,拒绝低效学习。

本次讲座的目的是让即将考研的学生提前了解到考研方面的内容,也为其他同学提供了一个了解考研的平台,为以后考研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


                                   



上一条:学生第一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就业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