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院内宣讲会 | 创业项目 | 就业政策 | 就业指导 | 创新创业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创业就业>>创新创业>>正文
 

 
2019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华北片区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2019-06-22 20:45  

2019620日,2019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华北片区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华北片区复赛在我校书林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牵头协调人、中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农学院党委书记曲瑛德出席大会。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农学院党政领导,华北片区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及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我校农学院党委书记席丛林主持会议。

此次活动是由中国作物学会、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联合主办,我校农学院承办,有包括我校在内的华北片区9所农科院校参加。

廖允成在致辞中对本次联合实践启动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兄弟院校的同仁、参加本次启动仪式和创新创业大赛的老师们同学们表示欢迎,并从社会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联合实践、双创教育等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在实践育人上的做法经验。一是围绕旱地农业综合技术体系构建,开创了具有黄土高原研究特色的科研领域,形成了“五位一体”社会服务模式;二是主动聚焦攻坚深度贫困地区,启动“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活动,在全省开展产业技术帮扶和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为贫困县培养了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和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三是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山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发挥高等农业院校先行先试的“探路者”作用,将通过两个5年的努力,探索建成5个各具特色、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形成适合山西省乡村振兴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建设模式;四是积极参与组织“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鼓励青年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广阔的乡村,感受耕耘的艰辛,体会收获的喜悦,在开展社会服务和实践活动的同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是重视双创教育,实现了山西省高校的“十个第一”,形成了“扶上马、送一程、做后盾”的三部曲双创教育模式。

廖允成指出,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从发起到现在已经是第四年了,今明两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脱贫攻坚最吃劲时候,也是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战略转变的过渡期和衔接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向今后联合实践行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扶贫实践中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为贫困户解决好实际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我们的智慧,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共同努力,进一步引导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要素向乡村聚焦,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做出积极贡献;三是不断丰富实践形式,深化实践内容,引领广大农科学子社会实践新潮流,培养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懂两爱三有”人才。

曲瑛德肯定了我校的实践育人、双创工作、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经验和成绩。他回顾了联合实践行动的缘起和2016年以来全国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并对2019年工作做了介绍,说明了这三年以来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对国家建设的贡献,他对实践队员和老师们的付出予以肯定和表扬。同时他结合往年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和出现的问题,解读了今年大赛的变动情况和注意事项。他向即将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培养情怀,用心感悟;二是要学以致用,多提问题;三是要安全第一,保护好自己。最后,他寄语广大农学学子要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贠小波,联合实践指导教师、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赵宝平,联合实践队队员、我校农学院学生贾琪作为片区代表、指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与会领导和嘉宾还为与会片区的各成员单位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的授旗,正式启动今年实践行动。

随后,第二届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华北片区复赛四个赛道分别在书林堂、见远堂两个会场同时开赛,包括“未来农业”奇思妙想创意赛道、现代作物科学创新发展赛道、“中国农业2025”乡村振兴创业赛道、作物学基础知识竞赛。华北片区各成员单位选拔推荐的45件作品入围前三赛道复赛,9所院校的18名学子进入作物学知识竞赛复赛,大赛整体历时一天,于晚上8时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中,我校成绩优异,共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4项。其中,农学院副教授贾栋老师指导的《莲草直胸跳甲的茎外化蛹装置设计与应用》在现代作物科学创新发展赛道中荣获一等奖,将作为华北片区代表于今年八月参加全国总决赛。(农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网站信息管理: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4-6288344 E-mail:sxndn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