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习专栏 >> 正文
相关站点

关于在 2019 年春节期间开展“青春兴晋”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09:52 作者: 点击:[]

各团市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团十八大工作安排,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战略目标,团省委在 2018 年春节、暑期取得

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在 2019 年春节期间继续深入开展“青春兴晋”行动,常态化引导山西在外青年关注家乡变化、投身家乡建设,搭建服务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支持家乡发展的良好平台。


 

 

 

一、 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三大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借助“亲情、乡情、友情等情感纽带,以饮水思源、反哺故土、回报社会”为理念,以社会化动员为主要方式,让更多的青年了解山西的新变化、发展的新目标、干事创业的新环境,感召在外游子返乡就业创业,积极投身家乡振兴,为有志回家乡创业创新的青年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为我省推动转型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二、 活动时间

2018 年 12 月下旬—2019 年 2 月底

三、 活动安排

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青春兴晋”主题,在团省委的统一指导协调下,以市为统揽,充分发挥县级团组织的枢纽和服务功能,乡、村两级团组织的基础性联络功能,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和地区特点,在全省整体安排中聚焦重点深入开展,确保全省联动形成声势,地方特色深入人心。

(一)全面开展“青春兴晋”主题宣传

1.  制作推广“青春兴晋”主题宣传产品。团省委组织拍摄“青春兴晋”主题宣传视频,印制活动主题海报,编发主题微博微信, 按时间节点在各大媒体特别是抖音等青年关注度高的平台上广


 

 

 

泛推送,在火车站、飞机场、汽车站等公共场所摆放播放,广泛 吸引青年参与互动传播。积极发动社会力量,结合各市、县特色民俗民风,继续开展“我为山西代言”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引导 青年表达、凝聚热爱家乡、反哺家乡的热情,在春节期间形成热 潮。

(二)积极实施青年人才联络凝聚工作

2.  开展学子归巢活动。以市级团委为单位,邀请本地领 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回家过节的优秀大学生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宣传家乡新发展新变化,宣讲当地人才政策,吸引大学生毕业后回晋工作、建设家乡。

3.  开展学子寒假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团市委在整合学子暑 期返乡社会实践成果基础上,联合有关单位通过新媒体等形式继续招募山西籍优秀大学生,本着就近就便原则,安排回原籍团组 织及相关单位开展寒假实践锻炼。组织学子通过实践进一步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服务家乡,邀请更多的青年参与团的工作。

4.  建设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库。面向农村返乡青年,通过电话回访、网络互动、实地探访等形式,常态化互联互通,从中发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以县乡两级团组织为主, 建立并不断充实本地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库。

5.  开展就业创业分享活动。以县级团委为单位,组织就业 创业优秀青年代表开展分享、宣讲活动,传授就业创业经验,宣 讲返乡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各团市委要收集本地就业创业政策


 

 

 

和青年典型,进行广泛的新媒体宣传,同时上报团省委进行综合 编发推广。

6.  发掘选树反哺家乡青年典型。在活动期间,重点挖掘选树一批反哺故土、回报家乡的优秀青年代表,通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大力宣传和面对面分享宣讲,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营造积极返乡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

(三)有针对性做好返乡青年服务

7.  开通“民事代办”绿色通道。春节前,县级团委在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争取民政、公安等部门支持,围绕驾驶证、结婚证、身份证、医保办理等内容,形成本地区民事代办清单。以“上门登记、包干代办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流程解读,并集中为返乡青年及留在家乡生活的“一老一小”群体开展民事代办工作,让在外青年感受家乡的关心、关爱。

8.  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省市县三级团委在春运期间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机场、车站等地,为返乡青年提供志愿服务,宣 传家乡发展。大力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活动,及时了解和解决已 返乡就业创业青年的实际需求,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对生活困难青年开展慰问活动。

9.  开展“青春有约”婚恋交友活动。市、县团委立足青年的实际需求,组织返乡青年开展交友联谊会,为青年游子搭建婚恋交友平台,解决外出青年因工作地域分布、社交圈子狭窄等原因,


 

 

 

出现的生活交友空间不足、婚恋困难等问题,并积极开展“移风 易俗,抵制彩礼”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四)巩固发展流动团组织建设

10.  开展“向团组织报到”等组织建设活动。团市委统筹所辖团组织,根据本地区实际,面向返乡大学生、创业青年、务工青年分类分层级建立流动团员微信联络群。通过新媒体开展向团组织报到”活动,让在外广大团员青年能够找到家乡的团组织, 各地团组织责成专人负责,常态化发布我省的发展资讯、人才政策和亲情问候,及时解答问题、帮助解决困难、收集信息和意见建议,保证联络的经常性和有效性,建立青年对团组织的信赖感, 逐步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四、推进步骤

1.     组织发动阶段(2018 12 月下旬—1 月上旬)

团省委各部门(单位和市、县两级团委要做好活动前期筹备工作。团省委负责总体统筹、协调、宣传,各团市委要结合自 身实际和地区特点,统筹所辖团组织,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于  1 10 日前报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各团市委可结合实际,

10 项主要活动中重点选择几项作为本地区的主要内容,也可以围绕“青春兴晋”主题创新开展相关活动。活动开展要务求主题突出、立足实际、突出特色,防止形式主义,上下一般粗、层层加码。


 

 

 

市、县两级团委要主动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活动思路,争取相关部门的配合与支持,确定重点活动实施范围。确定全市统一行动日,统筹各方资源和积极性,确保抓好特色项目作为牵动。 提前做好媒体宣传策划,增强活动效果。

2.      活动实施阶段(2019 1 月中旬——2 月中旬)

各级团组织要围绕本地大局,按照本地具体实施方案,与相 关部门充分合作,实施活动项目。统一使用“青春兴晋”主题,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在各地形成声势,有效扩大活动知晓度。

3.      总结延伸阶段(2019 2 月下旬月—长期)

各团市委要充分收集总结本地各级团组织的做法,于 2 月

30 日前将活动总结等材料报送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团省委广泛收集活动情况、数据、影像等内容,做好工作总结和典型宣 传工作,逐步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五、有关要求

1. 提高认识,履行职责。做好在外山西青年的联系凝聚工作, 是省委交给共青团的重要任务,也是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履行职责、助力全省“三大战略目标”实施的重要举措。“青春兴晋”行动实施一年以来,得到了广大青年和社会各界的初步认可,各地团组织要深刻认识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各团市委要履行此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结合本


 

 

 

地实际和特点,统筹所辖团组织的活动实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 整合资源,争取支持。各级团组织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 紧紧围绕本地发展大局,争取指导支持。要在 2018 年“青春兴晋” 行动实施的经验和建立的合作机制上,联合有关部门,整合各方资源,强化协同合作,形成共同推动的社会合力。

3.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做好“青春兴晋”行动的宣传推广, 让更多青年了解、参与是活动成功的重要保障。各级团组织要提前谋划,吸纳各媒体参与活动策划、推广宣传,积极联络权威媒 体全面宣传报道活动情况,利用新媒体与青年充分开展互动,营造广泛参与、人人宣传山西、热爱山西的良好氛围。

4. 做好总结,形成机制。各级团组织要着眼做好在外山西青 年人才工作的长期目标,积极探索有效工作形式,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和可借鉴、复制、推广的活动模式,团省委要进 一步提炼总结,建设并不断巩固在外山西青年流动团组织,逐步建立长期的工作机制。

 

 

 

共青团山西省委

2018 年 12 月 24 日

 

上一条: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

下一条:教育部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