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务公开 >> 正文
相关站点

农学院开展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11:48 作者: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学校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为加强和规范学校科研经费管理,提升科研经费依法合规使用与管理服务水平,建立规范制度和长效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科研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我院成立了学院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按照学校的整治内容和整治进度安排,现在广大教职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检查范围为:全校2013-2014年期间立项的科研课题(必要时可追溯到以前年度),包括各种类型的纵向和横向科研课题,并设立了专门的专项治理监督电话,欢迎广大师生监督。

监督电话:0354—6288666;0354—6287226

监督邮箱:115500167@qq.com;gaozhiqiang1964@126.com

农学院

2015年4月24日

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学校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

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实施意见》(晋发〔2014〕31号)、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厅发〔2015〕10号)和《山西农业大学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农大党字〔2015〕3号)文件精神,现就整治学校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问题,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加强和规范学校科研经费管理,提升科研经费依法合规使用与管理服务水平,建立规范制度和长效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科研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整治范围和内容

(一)整治范围

全校2013-2014年期间立项的科研课题(必要时可追溯到以前年度),包括各种类型的纵向和横向科研课题。

(二)整治内容

1. 科研经费管理责任落实情况

(1)学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否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是否设置专门的科研管理机构,切实履行科研管理职责。

(2)教学院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是否能有效监督科研项目预算执行,学校是否将科研经费管理绩效纳入教学院部负责人的考核范围。

(3)科研项目负责人直接责任落实情况。项目负责人是否按规定据实编制科研项目预算和决算,是否按照项目立项通知书(任务书)、合同和项目预算开展科研工作和使用经费。

(4)监督考评机制。是否合理确定科研、财务、人事、资产(设备)、审计、监察等部门的责任和权限,完善内部控制和监督约束机制;科研经费财务监督责任是否落实,是否建立了科研经费的审计、检查和监督机制,定期开展科研经费监督检查;学校是否建立科研经费管理绩效考核制度,对科研项目所取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进行考核和评价。

2. 规范科研经费预算管理情况

(1)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编制情况。是否能够按照有关规定,科学、合理、真实地编制科研经费预算,合理安排支出。

(2)预算评审制度执行情况。学校是否建立了科研经费预算评审制度,制度是否得到了有效的落实。

(3)规范预算调整程序情况。纵向科研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的预算调整是否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调整的程序是否符合规定。

3. 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情况

(1)加强科研经费统一管理情况。纵向科研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是否全部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按照相关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委托方或科研合同的要求合理使用。

(2)规范经费支出管理的情况。学校是否有完善的科研经费支出审核制度;是否严格按制度要求规范经费支出;是否严格按照规定的比例、开支范围,统筹安排使用科研管理费。

(3)科研经费使用效益情况。科研项目是否按时结项;项目经费是否及时结账;项目结余经费的支出是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4)违规使用科研经费情况。是否有挪用、侵占、骗取科研经费的情况;是否有编造虚假合同、编制虚假预算情况;是否有违规将科研经费转拨、转移到利益相关的单位或个人的情况;是否有使用科研经费购买与科研项目无关的设备、材料的情况;是否有虚构经济业务、使用虚假票据套取科研经费的情况;是否有在科研经费中报销个人家庭消费支出的情况;是否有虚列、伪造名单、虚报冒领科研劳务性费用的情况。

4. 科研资产与成果管理情况。

(1)资产管理情况。科研经费购置与形成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是否纳入学校资产统一管理;是否严格按照学校固定资产采购流程采购,资产请购、签订合同、验收入库等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建立科研资产管理责任制,进行资产清查,账实是否相符。

(2)成果管理情况。是否建立科研成果的管理和保护及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激励机制;科研成果推广应用、专户转让是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成果转化法》和《高等学校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规定》及我省的相关规定执行;科研成果取得的收益是否按相关规定分配。

三、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初步自查阶段(2015年3月1日至4月30日)

学校成立以张虎芳副校长为组长的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负责科研经费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和协调指导。各职能部门按照整治分工,认真填报自查表、写出自查报告。其中,科技处负责学校科研经费总体自查;人事处负责人才支撑项目经费自查;校团委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经费自查;教务处负责教学改革项目经费自查;“三农”服务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负责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示范行动、国务院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山西省农业综合开发办等三类项目和校级层面的社会服务项目横向经费使用自查;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思政专项科研经费自查。同时,各教学院部也要成立科研经费自查小组,按照学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通过座谈调查、摸底填表等方式,认真自查,填报自查表、写出自查报告。

各项自查工作的负责部门、各教学院部的自查报告、自查表(见附件),于4月30日前交学校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联系人:人事处 陈旭峰,联系电话:6288223)。

(二)专项检查阶段(2015年4月4日至4月30日)

学校根据初步自查情况,对全校各教学院部进行检查,主要按照文本查阅、听取汇报、查阅会计资料等方式进行。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学校督促有关部门及项目负责人迅速整改纠正,严重违规违纪问题,要按照相关法规严肃处理。

(三)重点检(核)查阶段(2015年5月1日至6月30日)

根据自查自纠情况、专项检查情况、举报线索,对问题重点学校、项目和重点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和核查。对经查核属违规违纪的问题,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四)建章立制阶段(2015年7月1日至9月30日)

学校围绕本次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依据省相关规定,修订《山西农业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并针对整治工作发现的问题,建立健全工作制度,逐步形成学校科研经费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五)总结阶段(2015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

就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召开专项整治工作通报会。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院部要成立党政领导参加的自查小组,设立协调员,与学校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对接,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二)加强宣传引导。学校在校园网、宣传栏、政务公开栏等安排专栏,大力宣传专项整治的安排部署、整治范围、基本政策和违规查处情况,为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院部要组织全体教职工,以专题会议的形式,加强宣传教育,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人人皆知、深入人心。

(三)加强督导检查。学校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要认真负责,对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学校将对组织不力,达不到工作要求,工作拖拉的单位要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追责。

五、问责办法

学校将专项整治内容作为对各教学院部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并作为对各教学院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对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由学校督促财务部门、科研管理部门、项目负责人迅速整改纠正;问题严重且造成恶劣影响的,将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督导暂行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党纪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学校建立专项整治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

举报电话:

纪委监察室:0354-6288213

科 技 处:0354-6288228

附件:《山西农业大学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表》

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5年4月23日

上一条:农学院开展违反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

下一条:关于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荐人员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