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务公开 >> 正文
相关站点

农学院开展违反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11:51 作者: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违反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的通知》,为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促使我院教职员工自觉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我院成立了对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组,按照学校的整治内容和整治进度安排,现在广大教职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检查:《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规定禁行的七种情形和《教育部关于印发〈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的通知》中规定禁行的六种情形,并设立了专门的专项治理监督电话,欢迎广大师生监督。

监督电话:0354—6288666;0354—6287236

监督邮箱:115500167@qq.com;ndwhf@126.com

农学院

2015年4月24日

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违反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的通知

党委各部、委、处、室,各基层党委,工会,团委;

行政各院、部、处、室,各教辅单位, 附 校:

根据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违反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我校整治违反师德师风问题,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对照有关要求,健全完善规章制度,通过自查自纠、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促使我校教职员工自觉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二、整治的范围和内容

(一)整治范围

全校教职员工。

(二)整治内容

1.《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规定禁行的七种情形。

2.《教育部关于印发〈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的通知》中规定禁行的六种情形。

三、整治措施和时间安排

(一)部署动员阶段(2015年3月31日至4月22日)

1.学校成立开展违反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启动专项整治工作。工作组办公室设在人事处。

完成时间:2015年4月13日。

2.各教学院部成立以院长(主任)为组长、党政班子成员和工会主席参加的专项整治工作组。

管理服务部门负责人,为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人。

完成时间:2015年4月22日前。

(二)集体学习、对照自查、整治阶段(2015年4月22日至5月22日)

1.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教职工集体学习如下内容:

(1)《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2)《教育部关于印发〈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的通知》

(3)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4)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施细则》

(5)学校《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

2.开门自查

(1)教学院部

各教学院部的专项整治工作组,要通过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向每个学生班发放调查问卷、分工走访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多种形式,紧紧围绕教育部禁令内容,逐条组织排查。

学生问卷调查,本科生不得少于各学生班学生人数的10%,研究生不少于研究生人数的50%。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承担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单位,要面向全校学生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问卷调查。各教学院部自查的调查问卷,自我梳理汇总后,本单位封存待查。

(2)管理服务部门

管理服务部门负责人,要组织本部门、本单位职工,对照教育部禁令内容,逐条排查。

3.自纠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集体研判,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需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的,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按党员、干部和教师分别报纪委监察室和人事处,提交学校处理。

4.分项落实。对照《山西农业大学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的任务要求,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等牵头部门,要认真抓好全部整改任务的落实。

5.具体要求

(1)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统筹作好组织安排,边学习、边对照自查、边整治,同期进行。

(2)5月22日前,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本阶段工作书面报学校违反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组办公室。内容包括:学习组织的情况、自查自纠的情况、年度师德考核情况、违反师德行为的处理情况及整改措施。

(三)监督检查阶段(2015年6月1日至10月31日)

校违反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组,要通过随机调研、受理举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部门、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对工作不认真、受理举报查处不及时、专项整治不到位的,责令立即改正;逾期完不成任务、达不到要求、群众不满意的,要通报批评,严肃追究责任。

受理举报电话:6288213(纪委) 6288223(人事处)

受理举报电子邮箱:sxndsdzz@163.com

(四)巩固成果阶段(2015年12月底前)

针对集中整治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查找师德师风建设和落实方面存在的漏洞、问题,并根据需要完善学校有关制度,着力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责任

各教学院部是师德师风建设和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扎扎实实抓好各项整治工作落实,在群众监督下逐项整治,对违反教育部师德师风禁令的行为,出重拳,配合纪委严肃查处。

(二)重在加强建设

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确立师德师风重在长期建设的工作理念。一要重视加强教职工入职师德规范培训教育、日常培养教育,执行新晋升副高职称教师和新聘研究生导师谈话制度。二要重视加强制度规范与制度执行,把师德师风考核纳入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奖、评项目、评职称首要考查条件,对有违反教育部禁令者,实行一票否决,单位包庇、遮掩、拖延处理的,严厉追究各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三)营造整治氛围

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全体职工例会和学生班会,宣传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和教育部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禁令要求,开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征集突出问题,使各类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和行为无处藏身。

各部门、各单位要协同党委宣传部,大力宣传师德师风楷模,做好校第四届道德模范的评选活动,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山西农业大学违反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排查问卷

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5年4月23日

上一条:农学院2016年“推免生”工作领导组及实施方案

下一条:农学院开展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