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相关站点

农学院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17:00 作者: 点击:[]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国家激励本科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和培养选拔优秀人才的重要措施。为了进一步提高我研究生招生工作质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根据教育部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安排《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管理办法》(2022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我院开展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做好2023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根据学校文件和有关精神,成立农学院2023推免硕士研究生遴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和推免硕士研究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组成如下:

1. 推免硕士研究生遴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

长:荆立群 原向阳

员:白益磊 郭数进 冯美臣 岳培荣 孙敏 邢国芳 郝兴宇 杨珍平 冯万军 徐静 晋琳

2. 推免硕士研究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

长:荆立群 原向阳

员:白益磊 冯美臣 郭数进 杨武德 高志强 孙黛珍 韩渊怀 岳培荣 荆彦丽 张凤洁 李超

二、推免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遵纪守法,品行优良;

3.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4.能达到学士学位授予要求;

5.全国CET-4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外语为小语种的申请者必须达到同等水平);申请直博考生外语水平须达到全国CET-6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或托福90分以上或雅思A6分以上或有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6.前三学年的课程考核合格,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居于本专业前20%

三、推荐工作

1.名额分配

本年度学校向我院下达的推免生指标数为14名。其中一般类型推荐指标6农学专业推荐3人、农学专业(功能农业方向)推荐2人和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推荐1);倾斜指标数8农学专业推荐4人、农学专业(功能农业方向)推荐2人和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推荐2

2.指标计算办法

综合遴选成绩满分100分,由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成绩,及综合评价指标成绩加权获得。其中,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成绩占综合遴选成绩的80%,综合评价指标成绩占综合遴选成绩的20%

综合遴选成绩=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GPA/5×80+综合评价成绩。

综合评价成绩满分20分,由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主要指支教、支农等具有较长时间服务的项目)、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主持省级及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英语六级、国家级荣誉8项全面发展价值导向指标构成,单向指标上限分值2.5分。在某一项指标中有多项得分情况时,得分不累加,只取最高级别的分值计算。

各项指标具体说明如下:

1)参军入伍服兵役:分值2.5分。以提供退役证为准。

2)参加志愿服务(主要指支教、支农等具有较长时间服务的项目,以提供的省部级获奖证书为准):分值2.5分。

3)到国际组织实习(以正式机构证明为准):分值2.5分。

4)科研成果:最高分值2.5分,仅计算署名前3者,分别按对应分值的100%60%40%计分。

①科研奖励:国家级奖励(额定人员)2.5分,省级科研奖励(额定人员)2分。

②论文: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论文。SCI 2区及以上2.5分,SCI 3区、国内1A级期刊和EI 收录期刊论文2分,SCI 4区论文1.5分,国内1B级期刊论文 1分,其他国内核心期刊论文0.5分。

③专利:在校期间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分;实用新型专利1分。

5)竞赛获奖:最高分2.5分。国家级竞赛奖(额定人员)2.5分(同等条件下,排名靠前优先);省级竞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额定人员)分别21.510.5分(同等条件下,排名靠前优先)。

6)各级各类项目,仅计算署名前3者,分别按对应分值的100%60%40%计分。

省级及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最高分值2.5分。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2.5分;主持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1.5分;主持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0.5分。

其他科研项目:在校期间申报成功其他科研项目的,国家级科研项目2.5分;省部级科研项目1.5分;校级科研项目0.5分。

7)英语六级:参评人员通过英语六级,最高分2.5分。得分=2.5×六级成绩/参评人员最高分数,以提供英语六级成绩单为准。

8)国家级荣誉:分值2.5分。在校期间获得与学业有关的大学生国家级表彰奖。提供获奖证书原件为准。

说明:总分相同条件下,按照学生的成绩绩点、英语六级、国家级荣誉、科研成果、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竞赛获奖依次进行排名。

3.提交材料

1《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思想品德考核表》纸质版2份和电子版

2《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纸质版2电子版;

3《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综合评价成绩计算表》及相应证明材料(原件)纸质版2电子版

四、推荐工作程序

1. 20229161700学生提交相关材料

2. 202291718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符合条件申请者GPA排名、综合评价指标材料审核,计算综合遴选成绩,按照各专业推荐名额,确定拟推荐学生名单,将农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结果在学院网站公示。

3. 2022918日,将推免材料报送学校。

4. 学校审核公示。学校对提交的拟推荐学生进行审核并进行公示。

5. 推免学生注册报名。根据学校最终公布的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名单,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推免服务系统,注册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上传照片、上传成绩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等。

五、接收工作程序

1、报考资格审核。由学院推免硕士研究生接收工作领导小组据学校文件规定的推免条件,对研究生院下发的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进行考生信息审核。

2、组织复试考核。对攻读我院学位的推免生进行专业复试,由接收工作领导小组及复试成员组织复试。

外语复试:外语复试采用口语、听力测试等形式进行(现场出题, 百分制打分)。

专业复试:以面试形式进行专业复试(现场出题, 百分制打分)。将复试合格拟录取考生情况汇总后报研究生院。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涉及推免生接收工作的重要事项学院将认真研究,集体决策。推免生接收复试全过程纳入纪检监督,充分征求导师意见,接受考生咨询和申诉。

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本方案由农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组负责解释。

联系电话:0354-62880076288656

详细材料见附件

 

 

 

农学院

2022915

上一条:农学院关于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拟推荐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农学院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