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库 
 专题讲座 
 演示虚拟仿真 
 试题库 
 作业库 
教学特色
 
当前位置: 精品课程>>普通昆虫学>>扩展资源>>案例库>>正文
以宽丹蝽为例
2013-12-07 18:44  

1. 以宽丹蝽Amyotea lataZhao, Bu and Liu, 2011为例,讲述新种的发现。(原文参考:赵清,卜文俊,刘国卿. 2011.中国丹蝽属记述(半翅目,蝽科).动物分类学报, 36(4): 950-955.)

1) 首先要了解丹蝽属AmyoteaEllenreider的研究背景及各种的地理分布

Ellenreider于1862年以Amyotea dystercoidesEllenreider(=malabarica( F. ))为模式种建立此属。Distant(1902)将此属认为是AsopusBurmeister的异名,又于1908年将AmyoteaEllenreider属独立出来,其中包括A. malabarica。Bergroth(1911)曾经将AsopusmalabaricusF.定为AsopusBurmeister属的模式种。但这个是无效的,因为Burmeister起初建立Asopus这个属的时候并不包括这个种。近年来,萧采瑜(1977)记载了Amyotea malabarica的两种型,并且提供了成虫背面图。Gapud (1981,1991)描述了模式标本的雌性生殖器以及雄性生殖器,并且记录了中国南部及台湾均有分布。Ahamd & Rana (1992)重新描述了Amyotea属以及它的模式。林毓鉴等(2000)编写的中国益蝽亚科名录中记载了此属在中国的分布。而Rider, D. A. & Zheng, L-Y(2002)更新了此属在中国的分布。

在研究中国的丹蝽属之前,该属世界记载有8种,中国仅有1种的分布,即丹蝽Amyotea malabarica(Fabricius, 1775)。此属种类已知分布于中国(江西、福建、台湾、广东、海南、贵州、云南、西藏),日本,印度,缅甸,菲律宾,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新西兰。

2) 根据属的鉴别特征,逐一查看标本,找出不能确定的种。

属征:体黄色或橘红色,喙较粗壮,伸至后足基节,第III节是第IV节的两倍,第II节是最后两节的长度和。侧叶和中叶等长或略伸出。小颊低矮,后方甚至近乎没有。前胸背板前侧缘前半略呈锯齿形,侧角不伸出或伸出体外极短,末端圆钝。小盾片的末端窄于革片的宽度。臭腺沟比较长,弯曲,略超过后胸侧板边缘的一半。后胸腹板平坦,五边形。侧接缘的侧角并不伸出。腿节不具有大刺,前足胫节并不膨大。腹部基部没有刺突。雄性腹部腹面没有“多毛区”。

益蝽亚科的昆虫色彩一般较暗淡,极少艳丽,只有丹蝽属,喙蝽属和蓝蝽属色彩鲜艳因此,本种能够较容易的定位到丹蝽属。另外,从图1可以看出,此种侧叶和中叶等长或中叶略伸出;前胸背板侧角不伸出或伸出体外极短;末端圆钝;小盾片基部平坦,末端窄于革片的宽度;前足腿节不具有大刺;前足胫节并不膨大等等,这些特征都与丹蝽属的特征吻合。

通过与属征的比对,将不能鉴定的种的标本挑出,作为未知种。

说明: I:\赵清-毕业论文摘要\毕业论文所需图片\Amyotea lata.tif1

3)查找文献,核对已知种的模式标本或查看已知种的模式照片(图2-图9),逐一排查。

2 3

4 5

6 7

说明: H:\课题 Asopinae\HT--FotoS\BMNH- Asopinae\Amyotea malabarica Non TYpe.jpg

丹蝽Amyotea malabarica

8 9

经过核对已知种的模式标本,我们发现未知种与中国的记录种丹蝽Amyotea malabarica最为相近,与国外分布的其他几个种差别较大,因此,将未知种与最相近的丹蝽进行比较。

4)在外部形态和雄性生殖节两个方面进行详细比较,并对重要鉴别特征画图。

a)丹蝽的前胸背板前角和前胸背板后角均圆钝(图10,红色圆圈);在未知种中前胸背板前角小齿状,前胸背板后角钩状(图11,红色圆圈)。

b)丹蝽的膜片不超过腹部末端(图12,红的方框);在未知种中膜片远超过腹部末端(图13,红色方框)

c)丹蝽的前翅最宽处宽于体宽(图14,箭头所示);未知种的前翅最宽处窄于体宽(图15,箭头所示)

d)雄性外生殖器差异显著:丹蝽的生殖囊板外露部分为角状(图14上),未知种的生殖囊板外露部分为长条形(图16下);丹蝽的生殖囊开口较小,而未知种的生殖囊板开口较大;丹蝽和未知种的阳基侧突形状差异也极大(图17)。

说明: C:\Users\QingZhao\Desktop\A.malabarica.jpg

丹蝽A.malabarica

10

说明: C:\Users\QingZhao\Desktop\Amyotea lata.jpg

未知种

11

未知种

12 13

14 15

未知种

丹蝽A. malabarica

说明: C:\Users\QingZhao\Desktop\图片1.jpg

16

丹蝽A. malabarica

未知种

说明: C:\Users\QingZhao\Desktop\未标题-2.jpg

17

5)经过核对模式标本,解剖生殖节,最终确定未知种为新种(new species),将其定名为宽丹蝽Amyotea lataZhao, Bu and Liu, 2011,新种的种名源自拉丁词“latus”,意指体宽阔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