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研究 >> 正文
相关站点

马瑞燕教授科研团队揭示了单食性昆虫识别寄主植物和非寄主植物的嗅觉机制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12:01 作者: 点击:[]

5月3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Ecology(Top期刊1区,5年影响因子6.180)在线发表了学院生物安全与生物防治研究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Manipulating two olfactory cues causes a biological control beetle to shift to non-target plant species》,第一署名单位为山西农业大学,第一作者为我院博士生李娜,通讯作者为该团队带头人马瑞燕教授和中科院动物所魏佳宁副研究员,硕士生李霜等也参与了该研究。

引进天敌是否发生寄主转移是评价入侵杂草生物防治效果的一项重要标准。近年来生防作用物攻击非靶标物生态事件频发,而在寄主转移过程中,引起植食性昆虫选择偏好性的第一步——嗅觉作用研究鲜见。本研究以单食性昆虫莲草直胸跳甲(Agasicles hygrophila)——入侵生物喜旱莲子草(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为模型,在自然界中选择定位寄主植物和非寄主植物进行研究,明确了莲草直胸跳甲利用寄主植物与非寄主植物挥发的物质特异性比例来寻找定位寄主植物;阐释了自然界中单食性昆虫定位寄主的嗅觉识别机制,这种机制暗示了在生物防治过程中可能会有寄主转移的风险。该项研究有利于今后生物防治领域中寄主专一性测定的理论与实践,有助于阐明昆虫与植物之间的协同进化关系,对生物防治与生态安全具有较好的前瞻意义。

学院生物安全与生物防治研究团队以“环境友好,生物安全,现代农业”为研究理念,以重要有害生物安全治理新策略、新方法与新技术为目标,运用生态学、昆虫学、行为学、化学生态学及分子生物学等研究技术,开展生物安全与生物防治、昆虫生态及害虫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研究。该团队近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948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百余篇。

上一条: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刁现民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新西兰第一产业部范青海博士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