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研究 >> 正文
相关站点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孟庆岩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09:53 作者: 点击:[]

       5月31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孟庆岩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实验大楼208会议室为我院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城市陆表环境遥感: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杨武德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孟庆岩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城镇生态系统中自然、社会与经济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从绿度、热度、湿度、灰度、亮度和高度六个角度对城市自然要素进行了阐述,并通过城市绿地结构评价、绿地生态功能评价、绿地生态服务评价三方面就城市绿度空间进行了深度讲解。通过多源遥感与GPS、GIS、RS等技术对城市进行三维度量、实现建筑尺度的定量化描述;对城镇植被覆盖区域、生态服务效益、绿地数量与质量进行遥感监测,实现城市陆表环境遥感。使得遥感技术在城镇监测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孟庆岩研究员将遥感监测与城镇生态深度融合的思想,为学院进一步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和新视角。

孟庆岩,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务助理,研究室主任,国家航天局航天遥感论证中心办公室主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系统总体论证组专家,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2020年获第十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入选海南“南海名家”育才计划。长期从事城市陆表环境遥感研究,主持项目50余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150余篇,授权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16项,获奖19项:城市学金奖1项,科技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产业工程金奖2项、银奖1项。

上一条:河南大学张学斌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院作物生态与信息技术团队赴定襄县进行调研与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