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研究 >> 正文
相关站点

致敬最美劳动者|农学人的劳动节(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9:42 作者: 点击:[]

劳动者,这个闪光的名词,因勤劳汗水的不断浸染,让它愈发光亮。在“五一”劳动节小长假,让我们用镜头和文字传递劳动的美与价值,致敬平凡岗位上的每一位农学劳动者。

农学人的劳动节

广袤田野布春光,

辛勤耕耘种希望。

爱岗敬业勇担当,

不忘初心砥砺行。

砥砺奋进心向党,

乡村振兴百业昌。

一、用汗水铸就兴农品牌

5月1-5日,我院特种经济作物团队的彭锁堂老师携研究生,赴山西大同马铃薯基地开展春播活动。通过田间播种,使学生在劳动中,更加深了理论和实际的结合,进一步掌握了马铃薯的种植技术。

undefined

特种经济作物团队赴山西大同马铃薯基地开展春播活动

特种经济作物团队赴山西大同马铃薯基地开展春播活动

春暖大地,万物生长。随着气温的回升,玉米进入了一年一度繁忙的的播种阶段。身为农大人农学人,自当肩负强农兴农使命。身为玉米育种人,自当为玉米产业的发展奉献自己。在劳动节到来之际,玉米种质改良与早熟育种课题组也进入了紧张的玉米播种阶段,把好玉米生长第一关。撒肥、旋地、整地、画线、搭埝、排种、播种等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为这个劳动节增添了饱满而丰富的色彩。

量尺寸、划试验小区界线

课题组成员工作剪影

早熟玉米课题组闫彩清研究员及课题组成员,4月30日至5月3日假期不休息,在东阳试验基地顺利完成今年玉米试验播种工作。

玉米种质改良与早熟育种课题组玉米播种

玉米种质改良与早熟育种课题组玉米播种

5月2日-5月5日期间气候变化影响与农业适应团队郝兴宇老师带领团队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小麦土壤温室气体排放取样

小麦土壤温室气体排放取样

二、用服务践行农学使命

谷子研究室育种组前往左权县龙鑫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春播工作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谷子研究室育种组,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太原综合试验站,2021年5月1日-5月5日工作情况:

5月1日:整理倒茬试验田并进行播前浇地,联系试验田管理人员进行播前培训及试验田规划、平旋、划线,与示范县阳曲县商定2021年新品种试验示范工作。

试验示范用地及种植结构规划

5月2日:前往示范县左权县龙鑫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春播工作安排。为合作社带去了试验示范新品种种子,查看并指导了合作社新农机的改进和使用,对今年的试验示范田进行实地考察,同时就目前的农作物市场情况,讨论了今年的种植计划。由于气候不同,同县的另几家合作社已经完成了今年的谷子播种,通过电话及实地考察的形式,查看了两家农机合作社和一家谷子种植加工企业的生产情况。

谷子研究室育种组前往左权县

龙鑫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春播工作

5月4日:东阳试验基地组织工人对倒茬试验田进行清理及平整,查看了试验播种机具的改进试播出苗情况,继续对新的试验管理人员进行播前培训。

5月5日:整理了试验播种农机具,对农机具进行了检修加固,并为高粱生理栽培岗位准备了播种机具。了解倒茬试验田土壤肥力情况,联系肥料供应商进行施肥配比。

三、在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百年重要时刻,“两个奋斗目标”交汇节点,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让我们在重温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从“红船精神”中汲取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执着精神;从“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和“右玉精神”中汲取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打心底燃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激情,让老背包焕发新面貌,旧油灯燃出新希望。

学党史,跟党走。让我们汲取百年大党给我们提供的宝贵经验和可贵精神,为山西农业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注入强大动能。

上一条: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段丹丹博士来我院交流

下一条:致敬最美劳动者|农学人的劳动节(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