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研究 >> 正文
相关站点

相约云端,漫步科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0:35 作者: 点击:[]


 

5月26日上午,经过精心组织和准备,我院举办了“相约云端、漫步科苑”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线上学术报告会。与以前的学术报告会不同,本次学术报告会是在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举行的,采用了腾讯会议的形式。报告会在四个会场进行,分别由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王志敏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韩方普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潘光堂教授、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张承林教授主讲,报告由原向阳院长和高志强教授主持。

王志敏教授以《复杂性科学与作物栽培系统复杂性研究》为题进行了报告。报告从复杂性科学的定义、相关理论的发展及其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最后,就作物栽培学研究中的系统复杂性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述,阐述了系统复杂性在作物栽培系统中的重要性,提出如何从系统的角度出发管理作物系统以实现高产高效化生产,为作物栽培学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韩方普研究员做了题为《植物着丝粒的遗传与表观遗传学研究》的学术报告。韩方普研究员结合遗传学发展史和自身研究工作,讲述了众多科学家代表性成果背后的故事,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植物着丝粒区域功能、功能失活与DNA甲基化修饰、新着丝粒的形成等研究,介绍了植物减数分裂同源染色体配对与分离的分子机制、植物人工染色体与功能基因组编辑,并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

 

潘光堂教授做了《农业转基因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从农业转基因技术的科学内涵、发展农业转基因技术的意义、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评价及我国农业转基因的发展战略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农业转基因技术的发展历史及未来发展趋势,使大家对粮食安全和农业转基因有了一个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张承林教授做了《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普及推广程度,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具体实施,到最后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常用化肥,系统而又详细的介绍了水肥一体化技术这一全新的施肥理念。同时也具体介绍了不同水肥一体化设施的优缺点以及不同水溶肥的类型。通过报告让大家全面认识了水肥一体化技术,也利于作物栽培学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学术报告会不仅受到本院师生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吸引了外院师生的积极参与,四场报告会总参会人数近500余人,既打破了空间的局限性,极大地扩大了学术交流范围,同时也提升了我院在同行中的影响力,参会者纷纷留言点赞感谢,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我院旱作农田生态与高效用水技术研究团队在旱地节水策略和固碳减排方面...

下一条:农学院第二期“晨星杯”青年学术论坛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