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相关站点

中国农业科学院景蕊莲研究员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09:06 作者: 点击:[]

应农学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研究员景蕊莲博士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作为答辩委员会主任委员,6月8日主持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9日上午,在农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小麦优异基因资源发掘与分子育种”的学术报告。 农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景蕊莲研究员的报告紧密结合我国农作物生产遭遇日益严重的干旱等逆境胁迫影响的实际和小麦遗传改良的前言领域,以本实验室新近独立完成的几个小麦重要功能基因(TaSPL21和TaSPL20等)的克隆及小麦遗传改良应用为例,较系统地论述了小麦优异基因资源发掘、鉴定的策略以及应用于遗传改良的路线图和基于基因组学的分子育种研究进展,详尽回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报告会后,景蕊莲研究员与孙黛珍教授、李润植教授和黄晋玲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就共同关注的科研问题及国内外合作交流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景蕊莲,我校农学专业77级校友,长期从事农作物抗逆生物学研究,在小麦等作物抗旱耐热耐盐的生理机制、鉴定评价技术体系、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等研究领域取得有重要影响的成果。创建一系列小麦遗传群体,开发抗逆基因资源和分子标记,创制优异种质并提供利用,主持制定国家标准《小麦抗旱性鉴定评价技术规范》(GB/T 21127-2007),为高效利用优异基因资源改良小麦提供了理论、材料和技术支持。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参加育成抗旱节水高产小麦品种3个,在Nature、Plant Physiology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70多篇,获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和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获“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女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2014年被国际农业磋商组织世代挑战计划项目(CGIAR GCP)选为“女科学家之星”。

上一条:省“131”领军人才、中国农科院王国英研究员来校开展工作

下一条:中国农业大学王琦教授来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