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相关站点

农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7:42 作者: 点击:[]

报告时间:2019918日上午8:00-12:20

报告地点:崇实楼615

报告题目及报告人

1. Investigation of carbon footprints and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development from a long-term rotation study

报告人:马保罗研究员

马保罗现任加拿大农业部渥太华研发中心资深研究员,加拿大东部油菜规模化生产首席研究员。1991年获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博士学位。国内外认可的作物生理学权威专家,重点研究领域是作物生理学、栽培生理生态和营养管理,在土壤-作物-大气系统中氮素循环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开创了一些关于作物表型和指导营养管理指标新概念的最早研究,最早提出基于作物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新概念,将NH3和N2O排放量与作物产量联系起来。发表了180多篇学术论文及19篇专著章节/综述论文,论文被引用8000次以上。在2007年被授予美国农学会学会院士,2011年被授予加拿大农学会学会院士,2012年被授予美国作物学会学会院士。

2. Dealing with genotype by environment interaction via conventional VS genomic selection

报告人:严威凯研究员

严威凯现任加拿大农业部渥太华研发中心研究员和燕麦育种家,全国性多学科燕麦研究课题主持人。1999年获得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博士学位。团队推出20多个燕麦品种,占安大略省燕麦面积的80%和整个加拿大东部燕麦面积的2/3。创立了“GGE双标图分析系统”,截至2019年6月,使用或引用该方法发表的论文超过了4600篇。最近又发明了用于品种生态分区的LG双标图和用于按多性状评价品种的GYT双标图。早年研发的温度反应方程也在作物模拟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国内外多种专业杂志的编委,并获选美洲农学会和作物学会的资深会员(Fellow)。

3. Effect of DONguard biofungicide on control of Fusarium head blight in wheat

报告人:薛国兴 (Allen Xue)研究员

薛国兴现任加拿大农业部渥太华研发中心植物病理实验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加拿大联邦政府最高级科学家。1990年获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博士学位。自2001年以来一直担任加拿大东部地区麦类和大豆病理学首席科学家,主持了40多个加拿大国家和国际合作项目,获工业界和政府组织赞助的研究经费超过900万加元。他的研究成果已经获得4项美国和国际专利, 发表了170多篇 SCI论文,参与11部著作章节的编写。他对豌豆霉球菌枯萎病, 麦类赤霉病,锈病和大豆疫霉根腐病这些在加拿大最严重的大田作物疾病的流行和控制以及作物病害的生物防治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15年获加拿大农业部科学家最高荣誉奖 - 黄金收获奖;和加拿大植物病理学会颁发的植物病害管理成果奖。

4.高粱和玉米重要性状的遗传分析与克隆

报告人:才宏伟教授

才宏伟现任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94年北京农业大学本科、硕士、博士,1994年到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并担任助教,1998年至2006年在日本草地畜产种子协会担任研究员和研究室长。2006年引进人才回国到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任教授,2019年开始在草业科学技术学院工作。现任Euphytica,Grassland Science和Tropical Plant Biology编委。作为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1部。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4项,参加973、863、科技支撑、转基因专项及重大专项等国家课题6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包括高粱和玉米在内的饲料作物遗传学和基因组学以及冷季型禾本科牧草的遗传学。重点研究高粱和玉米的产量相关性状与进化相关性状。以高粱、玉米、冷季型禾本科牧草等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突变体,杂交分离群体和自然群体等材料,通过连锁图谱构建,QTL定位,GWAS分析等正向遗传学手段进行产量,抗病和进化相关基因克隆并进行机理研究。已开展的工作主要有高粱籽粒大小,株型和育性恢复基因等的克隆和功能研究;玉米籽粒大小QTL定位和抗病的基因克隆;黑麦草茎叶硝态氮含量的分析等。

5.植物免疫调控新组分的筛选与鉴定

报告人:崔福浩副教授

崔福浩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引进人才,植病系副主任。2003年-2009年,山东农业大学获学士、硕士。2009年-2013年,中国农业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13-15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博士后。美国植物病理学会会员(2015至今)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解析水稻重要病原菌外泌效应蛋白抑制水稻先天免疫的分子机制,分离鉴定水稻免疫受体复合体新组分,以及受体复合体下游免疫信号传导的新组分,为提高水稻抗病性提供新的思路和策略。在Plant Physiology、Trends in Plant Science等刊发表论文多篇。

6.利用全基因体关联性分析探讨燕麦幼苗长势之遗传结构

报告人:黄永芬博士

黄永芬现任台湾大学农艺学系遗传育种组助理教授。2011年获得法国蒙贝里叶大学博士学位,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硕、博士期间在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进行玉米数量遗传及葡萄果实中类黄酮合成遗传机制的研究,对作物遗传育种及基因组学有深厚兴趣,参与开发燕麦高通量分子标志、建立燕麦共识连锁图谱并解析燕麦农艺性状的遗传结构研究。当前研究应用高通量分子标志解析农艺性状的遗传结构以协助作物育种,特别着重刍料燕麦生产相关性状的遗传因子探讨及亚热带及热带地区刍料燕麦选育。

7.小麦富硒遗传基础及富硒小麦新品种创新培育

报告人:张波副研究员

张波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已发表研究论文 41篇,参编专著 1 部,审定农作物新品种2个。 2012.1-2014.3 在加拿大农业部东部谷物与油料作物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入选中组部&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2019年入选科技部优秀青年人才计划。主要从事小麦和燕麦遗传改良,利用遗传学和基因组学手段解析小麦和燕麦抗病性和重要农艺性状形成的遗传学基础,发掘野生种、地方品种和育成品种中抗病基因和重要农艺性状基因/QTL及其优异等位变异,进行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

8.高粱EMS突变体的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

报告人:陈军博士

陈军现任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助研。2008–2012年在四川农业大学获学士,2012 - 2018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获硕士、博士学位。在Journal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Plant Cell Physiology等发表论文数篇。主要从事高粱重要农艺性状(产量和生物量等)的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方面的工作,对两个高粱突变体(多分蘖NAB1和脆秆BC1)进行了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科技处、外事处

  2019年9月16日

上一条:农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下一条:农学院学术报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