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相关站点

我院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4:38 作者: 点击:[]

报告一:作物表型组技术研究与应用

报告人:杨万能

时间:2021年10月18日下午14:00开始

地点: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勤学楼3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杨万能,教授,华中农业大学作物信息教研室/中心副主任,负责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表型组学团队和平台建设。2011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长期从事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研发一系列原创作物表型技术和设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Molecular Plant、 Genome Biology等期刊,其中自主研发水稻高通量表型技术工作被Nature Reviews Genetics点评为亮点研究工作;相关技术获批发明专利16项,转让4项,相关表型产品技术在全国19省份42家单位推广示范59套/台,显著提高作物表型检测效率,促进我国物功能基因组和作物育种研究。

 

报告二:大田作物功能表型

报告人:刘守阳

时间:2021年10月18日下午14:00开始

地点: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勤学楼3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守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法国农科院(INRAE)博士,INRAE Capte和Lepse实验室联合博士后研究员。针对大田高维度多源时序表型大数据挖掘的难题,围绕小麦、水稻等作物,按照“由静态图像到多源时序数据,由结构性状到功能性状”的思路,联合应用作物功能-结构三维模型、三维辐射传输模型和机器学习等方法,在数量性状、冠层三维结构动态、光能利用效率等表型性状获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研发的表型分析算法被“法国国家植物表型重大设施”PHENOME项目采用,服务于法国育种企业、科研院所和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的育种田间高通量表型监测,科研价值和经济效益显著。在Plant Physiology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4篇,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获得专利2项。

 

报告三:作物表型性状鉴定技术促进智慧农业发展

报告人:金秀良

时间:2021年10月18日下午14:00

地点: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勤学楼3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金秀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年英才”,作物表型创新研究组组长。主要从事作物表型鉴定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7项。自2011年以来,在国内外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SCI论文32篇,合作发表SCI论文50余篇,涵盖了农业和遥感领域的主要期刊,包括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Magazine、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Plant Physiology等。当前GoogleScholar总引用2470次,H指数28。担任The Crop Journal、Agronomy Journal、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cientific Reports和作物杂志编委,Remote Sensing-专刊客座编辑、瑞士和奥地利科学基金(FWF)评审专家。此外,还担任中国仿真学会第一届农业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和2019年IEEE国际计算智能在遥感领域的应用会议的组委会委员。

 

报告四:图像处理技术在作物表型及品种DUS鉴定中的应用

报告人:韩冀皖

时间:2021年10月18日下午14:00开始

地点: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勤学楼3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英国赫特福德大学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专业博士,图像处理专家,植物表型学专家,目前为山西农业大学表型学方向特聘教授,农村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DUS测试技术委员会特聘委员,目前正在将高通量作物表型学应用于育种实践,加速作物育种。在杂粮DUS认证与表型组研究方面做出了探索性工作。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

山西农业大学科研管理部

2021年10月14日

 

上一条:农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下一条:我院学术报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