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
相关站点

农学院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开展情况阶段性总结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08:50 作者: 点击:[]

自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以来,我院在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学校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对照《农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实施方案》和《农学院深入开展讨论反思剖析活动报告》,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现总结如下:

一、典型做法

1、高度重视积极部署,集中学习讨论。学院制定了《农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实施方案》,将全院干部职工按照系别分成四组,每位院领导联系一个学习小组,于1月5日至23日之间集中学习了活动学习资料三和资料四,每组均学习3-4次;于1月23日组织全院教职工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书记王儒林的重要讲话精神,每次学习完之后都开展了认真讨论;于1月30日给前几次学习因各种事由请假的教职工进行了集中补课,统一思想认识;分别于2月2日、4日、28日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副科以上干部及各党支部书记学习了学习资料五、六、七,并撰写了心得体会。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摆问题。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学院向教职工发放《农学院领导班子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征集意见表》100余份,从9个方面征集学院在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策建议。对于征集到的意见,认真做了梳理汇总,比照分析,搞好“会诊”,更加全面、透彻地了解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开好班子剖析反思会和制定整改措施打牢了基础。学院班子成员逐个针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召开了座谈讨论会,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主题,分别就学院基层党建、廉政建设、社会服务、综合管理、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生、工会离退休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了师生们的意见建议,通过具体问题,努力找到问题的根源,弄清问题产生的症结。

3、班子集中反思剖析,制定整改措施。根据师生员工提出的和班子自身查找到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了讨论剖析会,就当前农学院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容易滋生腐败和权力寻租的问题、规范权力运行、学术生态、社会服务收入使用情况等9个方面分门别类,逐个讨论,透彻剖析,经过多次讨论,反复研究修改,深入具体、实事求是地从6个方面剖析了原因,并提出了27项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4、扎实推进整改落实,解决突出问题。

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主要领导带头谈认识、讲体会,议对策,明确了对每个问题的整改目标、措施、时限、责任领导,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升了认识、明确了任务、推动了落实。

二、初步成效成果

对照学院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实施方案和反思剖析材料,截至目前为止,已完成活动实施方案中提出的56项重点任务中的32项,完成反思剖析报告中27项整改整治措施的17项。

1、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

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贯彻落实“六权治本”和教育厅规定的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五不准”规定,严格执行学院“三重一大”制度,按规定做好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宣传廉政文化,通过组织全院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

1月中旬,学院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召开了2014年度考核汇报会,这是学院落实“六权治本”,推动考核工作公开化,深化岗位职责及聘期考核的新举措。学院99名教师围绕2014年完成的教学任务与工作量、科研情况和科研成果、社会服务情况和其他工作以及2015年计划、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为时5分钟的PPT汇报。同时,学院召开了2014年度工勤岗位职工汇报会,28名行政和工勤人员也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

2、加强了思想作风建设。

通过学习讨论,提高了全院教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重视程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作风建设“新常态”,努力调整自己,积极行动起来,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了清正自律的工作作风。

3、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

针对部分教师教学态度不端正,教学效果欠佳;厌恶政治理论学习,部分研究生导师存在收受在读研究生礼品等问题,严格执行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让老师和辅导员们认识到收受礼品的危害性;建立落实监督机制,严禁各种不正之风;发现问题苗头,及时谈话,及时提醒,防患未然。

针对学院奖助学金及评先选优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台了《农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农学院学生综合测评细则》和《农学院奖学金、助学金评定小组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学生奖助学金工作流程和考评细则,做到公平公正。

4、加强了学风考风建设。

狠抓考风考纪建设,加强了对学生和监考老师的教育,正面引导学生端正考试态度,监考老师端正监考态度,严肃作弊处理,完善学院学生干部考核制度,对上学期期末在院级考试中作弊的3名学生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

5、加强了学院发展建设。

按照学校发展规划,执行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发展规划,召开了学院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专题会议,制定了学院2015年工作计划,目标是把学院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研究型学院”。

(1)开展“三亮一建设”系列活动,即:亮家底、亮把式、亮水平、建设科技团队,提升学院整体科研产出水平。3月6日,学院启动了团队建设提升工程,让团队带头人亮水平,在此基础上,开展“农学院科研团队建设月”活动,组建研究方向明确、人员结构合理的团队,精心培育和创建我院品牌性科技服务专业团队。

(2)结合“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开展“崇硕助推”专题活动,出台了《农学院崇硕助推工程实施方案》(初稿),深化拔尖人才培养机制,重点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将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统一起来,培养高素质本科生。

三、存在问题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开展以来,学院领导非常重视,积极部署,整体情况进展顺利、健康有序、作风建设“新常态”逐步形成,符合省委和学校要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还存在主动性不高,整治力度不够等问题。

四、下步措施

一是继续全力抓好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各项工作。始终保持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一方面组织认真学习,深入讨论,统一思想;另一方面,精心组织,严密部署,狠抓落实,采取务实有力措施推进活动,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担当意识,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院领导班子立足实际,科学安排,统筹推进。第一,围绕学校和学院重点工作目标,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勇于克服陈旧观念,树立“务实、创新、规范、高效”的工作理念。第二,每项工作要跟具体责任人逐个落实,明确具体工作进展。第三,实际工作中,要勤于思考,多发现问题,多想办法,多出路子,提高领导管理水平。

三是继续落实学院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实施方案和反思剖析报告中未完成的重点任务和整改整治措施。例如:全面规范学院管理服务科室职责权限,理清学院权力运行清单和风险点,编制学院管理服务科室责任追究清单;明确划分系主任与学科带头人的职责范围,建立二者分工明确的管理机制;从制度的可执行性和操作性的视角出发,对学院现有的制度重新审定,再完善;修订完善学院师生员工办事指南,理顺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

农学院党委

2015年3月15日

上一条:农学院2018年上半年拟发展党员公示名单

下一条: 农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