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相关站点

为什么说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3:49 作者: 点击:[]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这是因为:

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的组织,直接面对党员和群众。一方面,党支部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直接传达给群众,直接在基层贯彻落实的任务;另一方面,担负着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建议的任务。这些任务的完成和作用的发挥,保证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真心诚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讲,党支部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为党提供决策依据的基础。

党支部是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可靠保证。党支部分布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尽管这些基层单位的工作任务、领导体制有所不同,党支部的具体职能、工作方法也不完全一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通过党支部的宣传工作,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协调各种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化解矛盾,维护团结,并在紧急关头和关键时刻把握政治方向、驾驭全局、稳定形势等。党支部的这种政治优势和重要作用,是其他任何社会组织所无法替代的。

党支部是人民群众了解党、认识党的窗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正确与否,不仅体现在党的纲领和章程中,而且体现在党组织和党员的行动上。群众更多地、更经常地是通过党支部和党员来了解党、认识党的。党支部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党能否臝得人民群众的信赖与支持。把党支部建设好,我们党就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党支部是实现党的领导不可缺少的环节。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共同构成党的统一整体。虽然担负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职责不同,领导方式、工作方法不尽一致,但都是构成党的领导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综上所述,党支部的特点决定了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上一条:为什么说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下一条:党支部如何发挥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