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管理 >> 正文
相关站点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有哪些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11:08 作者: 点击:[]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对于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进同志之间的思想交流,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增强党组织的活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只有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才能保证全党的高度统一。党的性质和任务要求全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这就更需要全党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就可以使每个共产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地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时刻不忘自己是个共产党员,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时,也可以通过组织生活,使党员经常检查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每个共产党员参加党的一个组织,过严格的组织生活,是把党建成一个有组织的、富有战斗力的先进部队的根本保证。

只有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才能更好地管理、教育、监督党员。一个人组织上人了党,思想上并不一定也真正入了党,需要党组织经常地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逐渐从思想上真正入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就是通过组织生活,党组织定期听取党员关于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了解党员的全面情况,及时表扬成绩,批评缺点错误,使党员坚定政治方向;定期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教育,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共产主义世界观;经常组织党员学政治、学业务,使其在各个岗位上发挥作用。只有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才能实现这一任务。

只有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才能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强化和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的约束和管理,从而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求各级党的组织,要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指出,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在党的组织生活中,起表率和带头作用,从而影响和带动各级党组织搞好党的工作。

(人民网资料)

上一条:什么是党的组织生活?

下一条:为什么党的组织生活要讲政治、讲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