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同创新中心>>网站首页>>正文
中心新闻

尹雪斌博士、袁林喜博士来校畅谈功能农业
2017-05-16 19:06  

5月11日,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尹学斌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袁林喜博士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在图书馆西报告厅为学校相关专业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功能农业:我们的未来农业”和“微量元素硒的前世今生”的学术报告。

尹雪斌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功能农业”及功能农业的“新”、“未来”、“大力发展”和“加速度”等特点,结合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详细地分析了发展功能农业的未来及其战略意义。总结介绍了其团队近年在研发平台、领域制高点平台、硒谷产品应用开发以及国际影响等方面的成果,提出了“政府支持、硒谷科技和龙头企业”联合打造万亩功能农业综合示范区的“三位一体”独特发展模式。他建议,“山西农谷”应瞄准以建立“国家农业高新园区”为发展目标,建成“一院四中心”的科技综合平台,以更好的服务实现山西功能农业发展目标。

袁林喜讲解了硒素的发现以及被关注历程,介绍了我国硒素分布及其与疾病的关系,阐述了硒素在疾病防治中的作用机理。对国内外的居民硒摄入量进行了对比,基于人类营养的角度指出了新的研究领域“隐性饥饿”,并详细讲解了“自然生物营养强化”这一新概念,随后结合多年研究介绍了居民硒摄入量与人体健康的关系、硒生物营养强化的作物保护效应、和环境效应及其标准化,并号召更多的师生从事相关的工作,一起参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功能农业研究中心。

会后,两位专家就硒素在农业方面的研究应用、有机硒测定方法、硒在动物医学方面相关研究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