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植物内生菌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植物内生菌-平台首页-基础知识-正文
菌株的保存及复壮技术
2018-10-07 22:54  

菌株的保存及复壮技术

1. 安瓿管开封:

首先用浸过70%酒精的脱脂棉擦净安瓿管,然后用火焰将安瓿管顶端加热,滴上无菌水至加热的安瓿管顶端使玻璃开裂,最后用挫刀或镊子敲下已开裂的安瓿管的顶端。 

2. 菌株复壮培养:

用无菌吸管,吸取0.3-0.5ml适宜的液体培养基,滴人安瓿管内,轻轻振荡,使冻于菌体溶解呈悬浮状取0.1-0.2ml菌体悬浮液,移植于适宜的琼脂斜面/平板培养基上,剩余的菌液,注入适宜的液体培养基内,然后在建议的温度下培养。  

3.  注意事项:

(1)      菌种活化前,请将安瓿管保存在6-10℃的环境下。

(2)      厌氧菌的培养,如无特别说明,自开封至接种完成,均需以无氧气体充填,以保持厌氧状态。

(3)      某些菌种经过冷冻干燥保存后,延迟期较长,需连续两次继代培养才能正常生长,此时请将步骤二重复一次。

(4)      此安瓿管一次性使用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网站信息管理: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4-6288344 E-mail:sxndn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