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植物内生菌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植物内生菌-平台首页-下载专区-正文
植物内生菌菌种复壮培养技术规程
2018-10-07 22:52  

植物内生菌菌种复壮培养技术规程

随着菌种保藏时间的延长或菌种的多次转接传代,菌种本身所具有的优良的遗传性状可能得到延续,也可能发生变异。变异有正变(自发突变)和负变两种,其中负变即菌株生产性状的劣化或有些遗传标记的丢失均称为菌种的退化。但是在生产实践中,必须将由于培养条件的改变导致菌种形态和生理上的变异与菌种退化区别开来。

一、复壮范围

其中一种是从退化菌种的群体中找出少数尚未退化的个体,以达到恢复菌种的原有典型性状。另一种是在菌种的生产性能尚未退化前就经常而有意识地进行纯种分离和生产性能的测定工作,以达到菌种的生产性能逐步有所提高。

防止退化的措施:

合理的培养:进行充分的培养及分离纯化;

选用合适的培养基;

创造良好的培养条件。

二、复壮措施

纯种分离:采用平板划线分离法、稀释平板法或涂布法均可。把仍保持原有典型优良性状的单细胞分离出来,经扩大培养恢复原菌株的典型优良性状,若能进行性能测定则更好。还可用显微镜操纵器将生长良好的单细胞或单孢子分离出来,经培养恢复原菌株性状。

通过寄主进行复壮:寄生型微生物的退化菌株可接种到相应寄主体内以提高菌株的活力。

联合复壮:对退化菌株还可用高剂量的紫外线辐射和低剂量的DTG联合处理进行复壮。

 

 

 

 

 

                                山西省植物内生菌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2017 9 1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邮编:030801
网站信息管理: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4-6288344 E-mail:sxndn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