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植物病理学>>正文
 首页 
 学系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植物病害库 
 教学资源库 
 学院首页 
秘书学系
山西农业大学2018年度校园十大新闻评选出炉
2019-02-25 00:36  
 

1.我校荣获两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我校两个项目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其中,“开放课堂时空,优化育人生态——高等农业院校‘三维互动’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获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附属学校《主题背景作业——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探索实践》项目荣获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马瑞燕教授主持完成的“开放课堂时空,优化育人生态——高等农业院校‘三维互动’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历经17年持续探索与改进,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一门课“教学时空拓展、教学质量提升”为切入点,有机吸收生态学、协同理论等思想,以厘清教学要素和功能关系为突破口,以人(教师与学生)—事(教学与科研)—果(创新与创业)三维度促动、各维度内要素互动为动力,构建“理论课堂+活动课堂+社会课堂”贯通联动的开放课堂时空,创造人人为“师”、处处有“师”的开放学习环境,以“创意任务”研学驱动、“多维发展”过程评价、“协同共享”团队建设等“三大机制”为保障,形成“人人想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为师、人人能创”的开放学习生态,拓展形成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实践学习、创新学习、快乐学习等“六大学习方式”,使学生在实践中发现自我、增强自信,养成主动学习意识、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担当服务社会责任。

《主题背景作业——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探索实践》项目,探索实践开始于2008年。在成文凯副校长的主持下,附属学校成立了课题管理组,制定了《课题实施方案》。经过十年艰辛探索,最终形成了“主题背景作业”这一科学、完善作业形式。这种作业贯穿了趣味性、生活性、知识性等作业设计的科学原则,使作业真正发挥“激发兴趣——启迪智慧——质疑思考——探索尝试——理解内化——实践运用”功效;初步形成包括作业设计、作业布置、指导完成(作业呈现)、批改反馈、修改完善、反思提升等六个环节在内的相对完整的“作业流程”;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发微信功能,创新“微信作业”,除使用信作业布置、作业指导、作业交流、作业提交外,开辟了语音作业、影像作业等,使作业内容和形式发生了质的改变;并把作业改革的成果运用到课堂教学中,遵循“特殊——一般——特殊”的认知规律,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布置前置作业”——“课堂交流展示”——“探究发现知识”——“当堂巩固训练”——“课后拓展延伸”。

2.我校荣获20162017年度省文明单位

我校荣获20162017年度省文明单位,是我校连续第三次荣获省文明单位称号,也是从开始荣获20062007年度“山西省高校文明单位”以来,不断线的12年的坚持。文明单位指标体系检验和考核的是学校的全面工作,是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

3. 我校学位授权点增列工作喜获佳绩

教育部发布了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名单,我校获得园艺学、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和草学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兽医博士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入选林业、风景园林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我校学位授权点的数量将大幅提升。其中,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不含一级学科覆盖)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个。

4.省委决定廖允成同志担任我校党委书记

廖允成同志任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对我校发展的关怀和希望。

5.常明昌教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我校常明昌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教育部党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以团队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使崇敬典型、争做先进成为教育系统的常态。

6. “国家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我校

在太原举行的2018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为依托我校建设的“国家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授牌,赵春明校长代表学校接牌。“国家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我校,这是我校第一个国家层面的技术创新中心。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在粮食行业重点领域的基础、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向山西倾斜,在人才引进、新设备新工艺研发试验和应用、功能粮食技术创新、智慧粮食、加工转化等方面给予支持。

7.楼阳生希望农大发挥优势推动农谷建设取得突破进展

2018年是农谷建设的关键之年,省长楼阳生在加快农谷建设现场办公时强调,山西农大要发挥优势、深度参与,各方面合力推动农谷建设在十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加快功能农业(食品)研究院、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试验示范基地等建设,在平台打造上取得新突破。二是聚焦功能食品和功能农业,在产品开发上取得新突破。三是着力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在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四是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产学研融合、城乡融合及产业化智能化融合,在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五是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在农村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六是围绕功能布局、产业承载、公共服务等,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在园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七是创新“一城三园五区”建设机制,在农谷、大学城、农科院一体化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八是以国际视野、国家标准建设开发,在品牌塑造上取得新突破。九是大力积聚高端人才、科研团队,在人才引进上取得新突破。十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提升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在辐射带动上取得新突破,示范引领全省乡村振兴。

8.我校刘小琼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小琼同学荣获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刘小琼,我校生科院中药1601班学生,共青团员。被遗弃、被收养、年事已高的奶奶、疾病缠身的养父……特殊的身世,让她从小就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和不容易。她不甘心命运对她的不公,她发奋学习,从成绩倒数到全校第一,从名列前茅到重点高中,这一路走来,她坚定而扎实。大学期间,她顺利的通过英语四六级,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各种荣誉,并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连续两年获得院运动会800米冠军,加入学院金银花创业团队、礼仪队,参加志愿者活动。她知道自己是那个“没有伞的孩子”,所以她明白只能靠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她凑足了大学期间的生活费和学费;同时,还尽自己的微博之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命运的不幸并没有打倒她,反而让她收获了更多的温暖,成为了一个正能量满满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9.我校12位教授当选教育部新一届高校教指委委员

我校有12位教授当选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是我校历史上入选人数最多的一次。

他们分别是,农业工程类专业郑德聪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王晓闻教授,植物生产类专业杨武德教授,农艺(含农学、植物保护)类马瑞燕教授,园艺(含茶学)类侯雷平教授,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专业毕如田教授,动物生产类专业刘强教授,动物医学类专业李宏全教授,林学类专业孟秀祥教授、郭晋平教授,草学类专业赵祥教授,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王闰平教授。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要求,新一届教指委要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好参谋咨询、指导引领、凝聚队伍、监督推动重要作用。要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指导高校抓好教学秩序大整顿,抓好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地生根,指导高校抓好专业内涵建设,抓好建设“金课”、淘汰“水课”,抓好教材编写和使用,抓好教师教书育人,抓好学生刻苦学习。要确保参与教指委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严格遵守章程,严格要求自己,务求工作优质高效。

10. 61名博士成为山西农谷人才公寓首批入住者

山西农谷人才公寓是山西农谷建设的重要硬件设施,旨在为农谷建设的人才引进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支持。省、市、县三级政府、农谷管委会以及我校高度重视人才公寓建设。该项目由农谷管委会平台公司出资购买300套住房,并进行精装修,最终可以实现拎包入住。年初,该项目已经转交给我校100套人才公寓房,用于20162017两年引进的居住,已有61名博士入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