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相关站点

现代育种与种子工程

现代育种与种子工程

该方向依托山西省丰富的杂粮种质资源,结合新型种质资源创制,利用基因组学、代谢组学及基因工程手段,充分发掘谷子、糜子、苦荞、燕麦等杂粮的重要性状基因资源,开发相关分子标记,并通过分子辅助育种手段研发高产优质杂粮新品种。

   带头人:韩渊怀(1963—),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谷子基因功能及分子育种研究,植物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教学。在英国诺丁汉大学Grierson教授(英皇家学会院士)实验室工作期间,发现了转基因反向重复基因顺序引起高频高强度基因沉默,受到学术界广泛重视,包括被《Cell》、《Plant Cell》等引用。之后又首次阐明了siRNA与靶基因mRNA降解的直接关系,论文被收入Faculty of 1000并被《Science》和《Genes and Development》等重要杂志引用。发表的SCI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350以上。主讲《基因调控研究进展》、《基因组学》《作物转基因育种》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