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相关站点

种质创新与遗传工程

种质创新与遗传工程

该方向针对山西省特殊的干旱环境条件, 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结合常规育种技术,构建各种遗传群体,挖掘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抗旱相关基因,创造新的作物类型,创制异染色体体系,探寻新基因的遗传规律,为选育高产、优质、多抗作物新品种提供材料和理论基础。

   带头人:孙黛珍(1964—),教授,博导,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作物遗传育种、种子科学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0多项,发表研究论文69篇,其中SCI 收录4篇,EI收录1篇,出版专著7部,副主编及参编国家级教材11部。申请发明专利3项。承担教学改革项目1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 “山西省高等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项目”资助,指导的研究生、本科生多次获山西省高校省级、校级优秀论文。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主讲《种子学》、《种子生物学》、《种子检验》、《作物育种学》、《专业英语》、《高级作物育种学》、《现代育种技术》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