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相关站点

小麦新材料实验室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小麦新材料育种实验室,2010年正式组建,更名为“小麦新材料育种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3人。成立以来一直以小麦新材料的创制、优良品种的选育为主要研究方向,广泛收集国外优良小麦,共收集1112份,获得20余份冬性人工合成小麦,这些材料与CIMMYT的合成小麦除春化特性不一样外,最大优点是便于改造。在合成小麦的合成过程中,建立了一套高效合成体系。本实验室在有目的合成新材料的同时利用这些新材料的优势选育高质量的小麦新品种,并进行新品种的推广以及小麦抗旱新品种与马铃薯复播研究。实验室在小麦新品种选育方法和技术上都有了新的突破和进展,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小麦SSD单粒传一年两代育种技术。另一方面实验室从事脱毒技术研究,包括中药材的病毒脱除、种质纯化和马铃薯脱毒及快繁技术研究。2002年至今,实验室与法国利马格兰农业集团就小麦研究进行交流合作。

本实验室拥有试验基地20亩,温室1栋,以及开展组织培养和小麦品质分析的仪器和设备,包括小麦面筋仪、沉降值仪、实验磨、超净工作台、培养箱、摇床、灭菌锅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100余万元,能为实验室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科研和教学条件。

实验室近年来参与及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级课题9项,院课题3项,所课题2项。发表论文2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3篇。审定品种1个,授权发明专利5项。

捕获

2014.5

IMG_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