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研究 >> 正文
相关站点

岚县马铃薯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20:13 作者: 点击:[]

项目名称:岚县马铃薯产业化技术示范

项目首席:温银元

岚县位于吕梁山北端,平均海拔1415米,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6.8。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使岚县成为马铃薯生产的最佳产地,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马铃薯(美食)之乡,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业部认证绿色食品。岚县县委、政府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岚县扶贫主导产业,并计划将马铃薯种植总面积增加到50万亩左右,总产80万吨,微型薯年生产能力达到1亿粒,成为全国大中型脱毒微型薯繁育基地,形成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布局科学、产业结构合理,产品品质优良,产供销、经科教紧密结合,全省乃到全国一流的马铃薯产业集群。

山西农业大学马铃薯产业批技术服务团队,根据岚县马铃薯产业化发展需求及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围绕新品种的引进与试验、脱毒微型薯的生产与种薯繁育、机械化高产高效生产、病虫草害的综合防控、水肥高效利用等方面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两年来,引进与试验的23个马铃薯新品种丰富了当地马铃薯品种资源;脱毒微型薯生产中新基质应用显著提高微型薯的产量和质量,结薯率由每株2.8粒增加到5.4粒,年增产200-300万粒;建立有机马铃薯生产与示范基地,平均亩产在1200-1500公斤,年产值达100余万元,并建立了(有机马铃薯-饲草玉米轮作)肉羊养殖有机肥生产的循环农业模式;马铃薯双行高垄机械化生产技术与示范实现农机农艺结合、水肥一体化作业,提高马铃薯生产的效率和产量,每亩可节省用工2-3个,增产鲜薯400 kg,亩增收400元。

上一条:“定襄县横山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推进会在定襄县横山村举行

下一条:临县红枣产业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