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招生 >> 正文
相关站点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农艺与种业,2020年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5:40 作者: 点击:[]

一、总体概况

农艺与种业领域涵盖作物、园艺、草业和种业四个研究方向,以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人才为宗旨,主要为农艺与种业领域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和农业技术推广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该领域与我国种植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实际需求高度吻合,特别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本学位点依托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所依托的农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建设专业,作物学、园艺学为博士学位一级学科。

现有在校生283人,2020年招收研究生193名,毕业62人。现有导师205人,均具有高级职称。导师队伍结构合理,师生比为1:1.37。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协同实践育人特色鲜明

学生农业实践技能和学生三农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集中或分批次参加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人次获“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称号,多次荣获团中央、全国农学联盟“优秀实践小队”称号。积极参加专业及双创竞赛项目先后多次获国家及省级奖项。1个团队参加“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批省级研究生创新项目3项。

2.党建引领成果丰硕

一是创建有“沃土育春华”“学雷锋工作室”等党建品牌。专业领域依托学院多个支部和个人荣获省级荣誉,获山西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山西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二是注重教师言传身教的“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作用,获山西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及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3.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规范

一是通过主题教育、课堂、实践、文化、网络等育人平台,增强了学生对“四个坚持、两个维护”的信念,二是学生强农、兴农的情怀和意识得到明显加强,毕业生中先后涌现出多人在基层工作和脱贫攻坚中的优秀典型。

4.思政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农学院党委被确定为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教工支部书记全部为“双带头人”,多个支部和个人荣获省级荣誉,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学科建设有机结合,党建引领科研蓬勃发展。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授权点管理制度健全,文件齐全。结合我校校院合署改革大局,创新校院结合,拓宽学生实践渠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计划及有关教学管理规定;研究生院和学院领导随时对教学质量抽察和监控,并通过调查问卷和现场调查了解学生反馈意见。教学方案和计划变动遵循规定程序。招生、办学及学位授予严格执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规定,没有违规行为。导师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全程指导,授权点全体导师在研究生处的统一安排下,按时指导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并聘请行业专家一起,共同指导毕业论文的答辩。论文审查实行内审和外审,均实行盲审,对不符合专硕毕业论文水准的,重新修改重新送审,不合格不予参加答辩。答辩过程严格按管理规范,研究生处和学院负责检查各环节落实。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根据经济社会的现实需求,定期修订培养方案,丰富课程内涵;实施社会实践平台拓展工程,建设校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和专业认同感。

2、通过参与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与定襄县横山村等3个村结对,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成效显著。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一)师资队伍需加强,特别是外聘教师比例,双导师制度不完善

专业硕士需要配备双导师,校内导师负责学生在校期间学业指导,校外导师负责学生专业实践期间学业指导。由于专硕招生年限短,目前校外指导教师数量不足。

(二)招生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授权点从201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生,招收人数逐年增加,目前招生规模已达200余人,但第一志愿报考本学位点人数少,调剂生比例大。

(三)学生论文选题与生产实际结合不紧密

由于专业硕士指导教师大部分是学术型指导教师,学术研究水平高。但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要求不甚了解,指导硕士选定的论文研究内容往往学术性强,生产实践性差,不利于培养应用型人才。

(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应加强

结合山西农谷建设,本领域在山西省建设多个实践实习基地,但这些基地基础设施不完善,培养制度不合理,开展论文工作困难,需要加强建设。

六、改进措施

1.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本学位点校内指导教师人数多,针对校外导师不足的问题,加大校外导师聘用力度,增加了校外导师数量。

2.完善教学与实践基地设施

随着农业硕士招生人数的增加,现有的教学设施略有不足。多渠道增加多媒体教室和重点实验室数量,改善学生理论学习及试验条件,加强实践基地的建设并完善基地试验设备,进一步拓展研究生实践基地和实践环节。

3.规范过程管理,强化学生论文质量

从学生招生录取入手,加强过程管理,规范招生录取工作中笔试与面试流程。学生课程学习过程中建立督导制,规范课程教学质量。强化学生论文开题、中期考核、答辩等环节质量,提高学生毕业论文质量。

 

上一条:2021年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信息

下一条: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作物学,2020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