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团队 >> 正文
相关站点

植物保护山西农业大学科研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8:20 作者: 点击:[]

一、基本信息

研究

方向

中文

有害生物绿色防控体系研究及应用

英文

Study and application on the system of green prevention

and control technology of pest

依 托 平 台

一级博士学科点

姓 名

李生才

性别

出生年月

1956.12.10

民族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学 位

博士

授 予 学 校

山西农业大学

1.国家重点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 2.国家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包括省部共建)、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3.长江学者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席带头人 5.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首席带头人 √6.一级博士学科点首席带头人

6

行 政 职 务

院长

电 子 信 箱

sxaulisc@126.com

所在院(部)

农学院

办 公 电 话

03546288324

手 机

13935491108

总人数

高级职称

中级职称

初级职称

在读博士生

在读硕士生

10

10

姓 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称/

学位

研究

方向

团队中的作用

签 字

马瑞燕

1968.1

教授/博士

有害生物

生物防治

骨干

张仙红

1966.03

教授/博士

昆虫病理学

骨干

郝晓娟

1977.4

副教授/博士

植物病害生物防治

骨干

李 锐

1974.5

副教授/博士

昆虫生态学

成员

张利军

1974.5

副教授/博士

昆虫分类学

成员

张金桐

1956.03

教授/博士

昆虫性信息素

成员

贾变桃

1972.11

副教授/博士

化学保护

成员

曹 挥

1972.05

教授/博士

植物源杀虫剂

成员

姚艳平

1975.10

副教授/博士

分子病理学

成员

二、正文材料

1、团队形成的背景、研究方向以及发展目标

1.1团队形成的背景

多年来,本团队根据自身特点,紧密结合山西生产实际,坚持理论创新和应用研究、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相统一,解决许多农业生产上的迫切问题,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教学成果,为地方乃至全国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现代农业提供公共和绿色植保支撑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为此结合本学科的优势,为了适应山西经济转型需要,将对影响山西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些重大病虫害问题进行立项研究。该项目的实施,将对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公共植保支撑;为促进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安全和农业贸易安全提供绿色植保支撑。

本团队依托植物保护学科,该学科是山西农业大学历史悠久、特色明显的一个重点学科,2010年被确定为国家一级学科。学科所属的植物保护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和省级品牌专业,设立于1953年,195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生,1999年开始招收博士生。该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博导4人,国务院政府津贴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团队中具博士学位的达100%。目前该学科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二级博士点3个,硕士点3个,省重点学科2个,重点实验室3个。该团队覆盖植物保护、植物检疫和制药工程3个专业。

1.2团队研究方向

多年来,团队立足山西,面向全国,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坚持科研选题来源于生产实际,科研成果服务于农业生产的原则,已形成了昆虫生态与综合治理、生物农药与生物防治、植物病原与分子病理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团队的三个研究方向是:

(1) 昆虫生态与综合治理

该方向以农林生态系统的整体观点,从分子生态到生态系统多个层次研究昆虫种群生态学、分析生态系统中昆虫群落结构和功能,揭示主要农林害虫的发生规律及其成灾机制;研发环境友好的生态调控技术及IPM策略、模式;立足山西,面向全国,产学研相结合,有效防治农林重大害虫,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对保障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

该方向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到2000年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2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其中枣树病虫生态调控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枣步曲综合防治等成果推广到全国28个省市;进入新世纪棉田、枣树有害生物生态调控新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等3项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成果的大面积推广为山西乃至全国农林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及省部级基金20余项。研究了重大害虫及其天敌的生态适应性,分析了农果菜田的有害生物及天敌的群落结构与功能,揭示了害虫的发生规律及成灾机制;在SCI核心II区(top%10)的《Annual Forest Science》《Environmental Entomology》《生态学报》《昆虫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单引104次;主编专著《入侵种烟粉虱及其持续治理》《蔬菜病虫害诊断》《良种果树病虫害防治》等16部;提出了“金字塔”式的IPM策略模式,受到FAO、国务院及《Science》作者等国内外科学家以及农业部研究中心的积极评价。

从保护生态环境、加强食品安全、增进人类健康出发,近年来在山西大面积推广了《农果园菜有害生物绿色防治新技术体系》等研究成果,在蜘蛛保护、天敌工厂化生产及大面积示范获得了良好的效益。其中《粉虱天敌小黑瓢虫生物学及大量繁殖技术》《温室粉虱的发生规律及其持续控制技术的研究》分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自然科学三等奖。坚持实行“5-2-1”教学与科研成果推广模式已惠及山西2/3的县区乡村,普受社会欢迎,为山西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2)生物农药与生物防治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本研究方向开始了果树及林木有害生物性信息素化学通讯系统、结构鉴定、人工合成及应用技术的研究,90年代开始了植物源农药及杀虫真菌的研究,目前已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A.昆虫性信息素研究及应用 经过几代人的潜心研究和共同努力,昆虫性外激素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成功完成了华北落叶松鞘蛾、枣镰翅小卷蛾性信息素分离、结构鉴定和人工合成,并在田间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应用;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了钻蛀性害虫沙蒿木蠹蛾、沙棘木蠹蛾、榆木蠹蛾等10多种蠹蛾类性信息素化学通讯系统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在国内外首次将“顺-3-十四碳烯醇乙酸酯”鉴定为鳞翅目昆虫性信息素。迄今本研究方向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研究水平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水平,并为山西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B.植物源杀虫剂研究及应用 本研究方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进行植物源杀虫、杀螨剂的研究。先后进行了瑞香狼毒、雀儿舌头、红蓼等20多种植物杀虫活性物的提取、分离和杀虫机理研究,已分离纯化出多种杀虫活性化合物。该研究方向先后共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并在《昆虫学报》、《林业科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

C.虫生真菌的研究及应用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前任校长贺运春教授的带领下,开始了山西省虫生真菌的采集、分离及杀虫机理的研究,此项研究填补了山西省虫生真菌的研究空白。二十年来,共分离虫生真菌400余株,筛选出致病力强、活性稳定虫生真菌5株,并深入进行了蜡蚧轮枝菌、玫烟色拟青霉等菌株的生物学特性、致病力及致病机理的研究。该研究方向先后共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3)植物病原与分子病理

植物病原是植物病理学的核心内容,也是开展植物病害各方面研究的科学基础。从DNA水平研究植物病害发生机制的分子基础,是植物病理学在微观方向一个新的前沿研究领域。本学科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立足本地生产实际,紧跟学科前沿,在传统病原学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以不同重要病原为核心,分子技术为手段,致病机理为重点的植物病原与分子病理研究方向。在以下几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

A.病原真菌及致病机理 本研究方向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植物病原真菌的研究,80年代对山西省的真菌病害种类及分布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出版了《山西经济植物真菌病害志》专著,记载真菌病害969种,其中207余种为山西首次记载,69种为国内首次记载。在真菌病原中以植物萎蔫性镰刀菌为主要研究对象,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从组织结构、80年代从生理生化、90年代从分子方面对镰刀菌及其引起的此类病害的致病机理及抗性机制进行了研究,先后对镰刀菌的RFLP,AFLP、RAPD、rDNA-ITS、SSR和ISSR的分子标记进行系统的探索。本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在国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获奖10余项。

B.植物病毒及分子机制 本研究方向从本世纪初开展了植物病毒的分子学研究,建立了病毒在转病毒基因植物上的重组风险技术。开展了利用dsRNA技术进行植物抗病毒基因工程的研究,摸索出一套在番茄果实注射重组马铃薯X病毒(PVX)高效表达胸腺素α1最佳体系。建立了多种药用植物病毒的检测鉴定体系。同时开展了水稻瘤矮病毒S5和S12序列分析及其P12蛋白核酸结合活性的研究。本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和省部级研究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

C.病原细菌及生防机理 本研究方向开展了细菌病害的研究,在洋葱发现了1种新的细菌病害;还先后对短短芽孢杆菌、番茄内生细菌和内生放线菌的生物学特性以及生防机理开展了研究,并研制多种用于生物防治的细菌制剂,并应用于生产取得了比较好的研究效果。本研究方向先后主持研究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本团队在2009年9月举办“中国动物学会蛛形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一次学术研讨会”,参加人数120人;2010年8月举办“全国生态学教材编写及学术研讨会”,参加人数80人两次全国性会议;2007年7月举办“山西省昆虫学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及学术研讨会”,参加人数232人。

综上所述,本团队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不仅整体实力强,而且学科特色显明。科研方面凝聚了各相关专业、多方向的力量,研究基础深厚,已具备了良好的软硬件研究条件和较强的重大科研项目攻关能力。

1.3团队发展目标

(1)夯实学科发展基础,提升团队整体水平

补充完善学科点现有仪器设备,满足学科点目前承担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需要。重点购置和配套急需大中型仪器设备,为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创造条件。着力在建设学科人才队伍、争取重大项目、取得重要科研成果、建设研究基地,服务三农方面取得更好进展。努力创造条件扩大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全面启动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推进研究生培养与管理机制改革,培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强学科优势领域发展,力争在整体学术研究上有新的突破性进展,促进学科整体水平提高。

(2)研究解决有害生物绿色防控体系,促进我省农业持续发展

以研究我省重要有害生物的发生、监测和综合管理为主线,加强产、学、研之间的紧密联系,为我省食品生产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与保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社会服务,使学科和经济、社会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本团队的研究方向属于国家和我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主要研究领域和重点研究课题。对我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对我省发展“八大产业”、解决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等具有推动作用、能产生良好经济或社会效益的应用研究,所从事的研究具有明确的目标和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

2、 团队人员简介

团队带头人

李生才(1956.12-):1956年生,男,山西省原平人,农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山西农学院植保专业,1988年获山西农业大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山西农业大学博士学位。1990-1994赴德国汉诺威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山西省农学会常务理事、植保学会副理事长,昆虫学会、经济生态学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带头人,植物保护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及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山西省植物保护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山西省委联系高级专家,省五一劳动一等功、优秀归国人员、省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中青年骨干教师。主讲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课程8门。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转化项目,省攻关、省自然和省留学基金项目等重大课题。主要从事昆虫生态及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研究,重点研究了山西农果菜田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及应用,自然天敌蜘蛛综合保护利用、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动态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及应用等。获山西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近年来共出版专著和教材10部,主编2部,其中1部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资助,编制多媒体软件系统2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并多次参加大型国际专业会议,有多篇论文以英文原文发表或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

方向带头人

马瑞燕(1968.9-),女,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教学名师;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专家、山西省现代农业蔬菜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兼任山西省昆虫学会秘书长、《昆虫学报》等审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948、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山西省国际合作项目、科技攻关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承担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山西省现代农业技术体系等多项。在SCI核心II区(top 15%)的《Annals of Forest Science》《Biological Control》等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专著1部、参编7部(英文1部)。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山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和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研究方向:1.昆虫生态与害虫综合治理;2.生物安全与生物防治。

张仙红(1966.7-),女,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昆虫系主任。山西省昆虫学会和植物保护学会理事,山西省12316专家。2000年以来,共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主持完成的“保护地蔬菜害虫生物杀虫剂的开发及应用研究”2009年经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出版了《山西虫生真菌》专著一部,并在《昆虫学报》等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参加的《土壤缺墒载体播种技术研究》获2003年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的《RNA沉默介导的植物抗病毒基因工程研究》获2007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6年获“山西农业大学农教未来人才”奖。

郝晓娟(1977.10-),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9-2006.12,于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读博士,研究方向为植物病害生物防治,并获博士学位;2007.4至今于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任教,2010年被聘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病害生物防治。现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1000873)、山西省青年基金(2010021031-1)、中国博士后基金《地肤内生生防菌的筛选及生防作用的研究》、山西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基金(2009019)。曾参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资助(2002AA244031)项目。近年来在省级以上核心刊物发表论文7篇,其中一篇被SCI收录。

3、团队2006-2010年承担的科研项目

项目来源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参加人

起止

时间

经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070480

引进天敌莲草直胸跳甲对非靶标植物的选择性研究

马瑞燕

贾栋、赵志国、郝炯、陆俊姣、赵龙龙、韩政

2011-2013

30

948

2011-76

防治温室超级害虫的生防菌的引进与研究

马瑞燕

张利军、赵志国、贾栋、郝赤、李新凤、田晶、李霞、田伟

2011-2012

60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NCET-08-

0886

莲草直胸跳甲的生态适应与遗传多样性研究

马瑞燕

贾栋 郝炯 韩政 赵龙龙 陆俊姣

2009-2011

50

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

201103024

北方果树食心虫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

马瑞燕

周旭凌、赵志国、张利军、刘金龙、刘贤谦、李锐、胡增丽、张志伟、郝炯、孔维娜、胡荣山、李庆燕、田晶、马艳

2011-2015

205

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

200803006

北方果树食心虫监测和防控新技术研究与示范

马瑞燕

刘贤谦、韩巨才、赵志国、张利军、刘金龙、李霞、李锐、郝炯、闫春仙、薛艳花、尹河龙、胡荣山、 田晶

2008-2010

11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0670327

入侵种喜早莲的天敌—莲草直胸跳甲的低温适应性

马瑞燕

杨锦忠 王慧 来小龙 赵志国

2007-2009

23

国家自然基金

31000873

短短芽孢杆菌抑菌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和应用

郝晓娟

曹挥、贺冰、张磊、

莫海波

2011-2013

20

国家自然基金

31070581

榆木蠹蛾性信息素的鉴定与仿生化学合成研究

张金桐

张金桐荆小院王清华郝兴宇杨美红范丽华刘红霞幸海平

2011-2013

35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

2006BAD

08A10

荒漠林有害生物性信息素开发

张金桐

杨美红、刘金龙、王清华、荆小院

2006-2010

30

中国博士后基金

地肤内生生防菌的筛选及生防作用的研究

郝晓娟

李生才

2011-2012

6

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200404

入侵种松材线虫的关键传媒——松墨天牛的耐寒性研究

马瑞燕

康乐郝树广孔维娜田晶

2004-2006

3

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2011081004

引进生防菌PF97防治温室作物超级害虫烟粉虱的研究

马瑞燕

韩巨才 张利军 贾栋 赵志国 郝炯

2011-2013

30

山西省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

入侵者烟粉虱趋光性及诱捕器的研制

马瑞燕

王慧、王君、冯丽芳、来小龙、田晶

2006-2009

10

山西省成果转化项目

基于捕食蜘蛛的蔬菜害虫防控及配套技术示范与推广

李生才

李锐

2009-2011

35

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

20080311023

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动态检测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

李生才

李锐、巩天奎、闫喜中、杨怀卿、罗原、刘佳

2008-2010

15

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

20100311039

芦笋木蠹蛾性引诱剂开发和相关应用技术研究

张金桐

李生才、刘金龙、刘红霞、李锐、王世飞、幸海平

2010-2012

10

山西省留学基金

2009036

莲草直胸跳甲适温保藏的研究

马瑞燕

赵志国、郝炯、陆俊姣、赵龙龙、张萍萍

2010-2012

5.0

山西省科技攻关

2007031027

多毛性状西葫芦抗虫种质资源的研究

马瑞燕

智海英、马海龙、渠云芳、王君、冯丽芳

2007-2009

8

山西省留学基金

2009042

农果菜田捕食天敌蜘蛛保护利用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

李生才

李锐、马敏、李娅、

闫喜中、巩田奎

2010-2012

6

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

20031069

核桃举枝蛾性信息素与应用基础研究

张金桐

王瑞王清华李晓亮郭继虎 张天宝张建刚

2010-2012

4

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

20051070

农田蜘蛛群落结构及综合保护利用研究

李生才

李锐、王宁波、马敏、辛海波

2005-2007

5

山西省科技攻关

2006031048

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技术研究

杨怀卿

李锐、李生才、张丽、田瑞钧

2006-2008

10

山西省科技攻关

20041016

保护地蔬菜害虫生物杀虫剂的开发及应用研究

张仙红

贺运春、李文英、徐向彬、刘振华

2004-2006

10

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

20031045

温室蔬菜粉虱类害虫的持续控制技术

马瑞燕

荆英、孔维娜、王慧、田晶、耿青山

2003-2006

7

山西省青年科学基金

031011-2

两种瓢虫对危害温室蔬菜的外来种烟粉虱的生物控制

马瑞燕

荆英、田晶、王慧孔维娜、张纯、耿青山

2003-2006

3

山西省留学基金

2004045

农业蜘蛛生态区系及资源开发利用研究

李生才

李锐、王宁波、乔海丽 、陆鹏飞

2004-2007

5

山西省青年科学基金

20051036

河蒴芫花杀螨活性的研究

曹挥

刘素琪、李友莲、师光禄、张利军、赵利蔺、李向花

2006-2008

5

中国林科院

核桃无公害防控技术研究

曹挥

2008-2010

5

山西省青年科学基金

2010021031-1

短短芽孢杆菌JK-2菌株活性物质的纯化及其抑菌功能基因的初步定位

郝晓娟

曹挥、刘亚令、张宇

2010-2012

5

山西农业大学科技创新

2009019

地肤、河蒴荛花内生生防菌的筛选和鉴定

郝晓娟

曹挥、王美琴

2010-2012

2

博士科研启动基金

药用植物内生生防菌的筛选及其生防作用的研究

郝晓娟

2008-2011

5

山西省青年科学基金

2008021041

山西蜘蛛资源区系及保护利用研究

李 锐

李生才、闫喜中、张利军、罗原、刘佳

2008-2010

5

山西青年基金

2009021037

几丁寡糖与生防木霉菌对黄瓜枯萎病的协同防治作用

姚艳平

王建明、张作刚、王美琴、曹挥

2009-2011

5

山西省留学归国人员基金

2009039

哈茨木霉菌株的诱变改良及次生代谢产物的分析

姚艳平

王建明、曹挥、王美琴、郝晓娟

2010-2012

3

博士科研启动基金

山西省生防木霉菌生态多样性研究

姚艳平

2008-2010

10

山西省青年科学基金

2006021033

植物性昆虫拒食剂的研究

刘素琪

曹挥、李向花、李友莲、张利军、谢晋伟

2006-2008

5

教育厅科技计划自然科学项目

2007120

太原市绿化植物上刺吸式害虫无公害防除措施的探索与实践

张利军

李友莲、曹挥、翼卫荣、李卫伟

2007-2009

1

团队近五年年承担科研项目统计

姓名

李生才

马瑞燕

张仙红

郝晓娟

李 锐

张利军

张金桐

贾变桃

曹 挥

姚艳平

频次

9

12

1

6

10

8

4

0

8

3

4、团队2006-2010年取得的代表性成果

团队近五年代表性成果

编号

专利类型

授权时间

专利名称

发明人

1

发明专利

2007.01

沙蒿木蠹蛾性诱剂

张金桐、骆有庆、邰源临、许志春、尹伟伦、宗世祥、成小芳、路常宽

2

发明专利

2009.07

沙蒿木蠹蛾性诱剂

张金桐、骆有庆、邰源临、许志春、尹伟伦、宗世祥、成小芳、路常宽

发明专利

2006.02

一种瑞香狼毒植物杀螨剂的制备方法

师光禄、曹挥、刘素琪

发明专利

2006.10

地肤子植物性杀螨剂及其制备方法

师光禄、王有年、曹挥

发明专利

2008.02

地肤植物性杀螨剂及其制备方法

师光禄、曹挥、王有年

发明专利

2009.04

核桃青皮植物性杀螨剂及其制备方法

师光禄、王有年、曹挥

发明专利

2007.12

河蒴芫花植物性杀螨剂及其制备方法

师光禄、曹挥、王有年

发明专利

2007.12

核桃叶植物性杀螨剂及其制备方法

师光禄、王有年、曹挥

编号

成果水平

鉴定时间

成果名称

主要完成人

1

国际领先

2009.07.14

基于捕食天敌蜘蛛保护利用的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

李生才、李 锐、李 峪、

马苍江、巩田奎、贠和平、

李霞、何淑青

2

国际先进

2009.10.20

保护地蔬菜害虫生物杀虫剂的开发及应用研究

张仙红、王宏民、贺运春、

李文英、张奂、张亚丽、

张未忠、萧鹏飞、徐向彬、

刘振华

3

国际先进

2009.10.20

红蓼对三种蔬菜害虫杀虫作用及活性万分的研究

李友莲、曹 挥、李秀岚、

魏清霞、王立革、张利军、

师光禄、杨志芬

团队近五年代表性成果统计

姓名

李生才

马瑞燕

张仙红

郝晓娟

李 锐

张利军

张金桐

贾变桃

曹 挥

姚艳平

频次

1

0

1

0

1

1

2

0

7

0

5、团队2006-2010年科研成果获奖情况

团队2006-2010年科研成果获奖

奖励类别

等级

成果名称

获奖时间

主要完成人

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

一等奖

基于捕食天敌蜘蛛保护利用的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

201105

李生才、李锐、李峪、马苍江、

巩田奎、贠和平、李霞、何淑青

山西省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基于捕食天敌蜘蛛保护利用的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

201007

李生才、李锐、李峪、马苍江、巩田奎、贠和平、李霞、何淑青

山西省科技进步奖

三等奖

温室粉虱的发生规律及其持续控制技术的研究

200902

马瑞燕、荆英、孔维娜、智海英、张纯、王慧

山西省科技进步奖

三等奖

RNA沉默介导的植物抗病毒基因工程研究

200802

牛颜冰、张仙红、李武峰、张利环、郭失迷、郭平毅

团队2006-2010年科研成果获奖统计

姓名

李生才

马瑞燕

张仙红

郝晓娟

李 锐

张利军

张金桐

贾变桃

曹 挥

姚艳平

频次

2

1

1

0

2

0

0

0

0

0

6、团队2006-2010年出版、发表的重要论著

团队近五年年重要论著

论文题目

作者(**为通讯作者)

期刊名称

发表年、卷、页

Cold hardiness as factors accessing the distribution and dispersal possibility of the Japanese pine sawyer Monochamus alternatus (Coleoptera: Cerambycidae) in China.

Ma RY, Hao SG, Kong WN, Sun JH, Kang L

Annals of Forest Science

(SCI核心II区)

(top15%)

2006,63(5):449-456

Seasonal variation in cold hardiness of the Japanese pine sawyer Monochamus alternatus (Coleoptera: Cerambycidae) in China

Ma RY, Hao SG, Tian J, Sun JH, Kang L

Environmental Entomology

(SCI核心III)

2006,35(4):881-886

Cold Tolerance and cold hardening strategy of the Japanese Pine SawyerMonochamus alternatus(Coleoptera: Cerambycidae)

Tian J, Hao SG, Kong WN, Kang L, Ma RY**

Insect Science

(SCI核心)

2008.15:307-316

Performance of the biological control agent flea beetleAgasicles hygrophila(Coleoptera: Chrysomelidae), on two plant species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alligatorweed) andA. sessilis(joyweed)

Lu JJ,Zhao LL, Ma RY**, Zhang PP, Fan RJ,Zhang JT

Biological Control

(SCI核心II区)

2010,54:9-13

The Sex Pheromone of the Sand Sagebrush Carpenterworm,Holcocerus artemisiae(Lepidoptera, Cossidae)

Jintong zhang, Xiaoyuan Jing, Youqing Luo, Zhanwen Li, Shixiang Zong and Meihong Yang

Z. Naturforch

(Sci)

2009,64c:590-596

Internal brown rot of onion caused by an opportunistic bacterial pathogen (Pseudomonas aeruginosa) in China

X.J. Hao and G.L. Xie

Journal of Plant Pathology

(SCI)

2006,88(3):340

Mimicking Chitin: Chemical Synthesis, Conformational Analysis, and Molecular Recognition of the??(1→3)N-Acetylchitopentaose Analogue.

姚艳平

Chem. Eur. J.. (SCI).

2010

几丁寡糖结构类似物的化学合成.

姚艳平,朱振元,徐同,张勇民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SCI)

2007,28(3):81-85

Inheritance, fitness cost, and mechanism of resistance to tebufenozide inSpodoptera exigua(Hübner) (Lepidoptera: Noctuidae).

Biaotoa Jia, Yongjie Liu, Yucheng Zhu, Xugan Liu, Congfen Gao and Jinliang Shen

PestManagement Science.

(SCI)

2009

沙蒿木蠹蛾性诱剂的分析合成与生物活性

张金桐,骆有庆,宗世祥,李占文

林业科学

2009,45(9):110-114

沙棘木蠹蛾性信息素的合成与林间诱蛾活性试验

成小芳,王金明,

张金桐**

林业科学

2007,43(5):77-78

沙柳木蠹蛾性行为及其性信息素滴度的动态节律(英文)

荆小院,张金桐**,

骆有庆,柳培华,宗世祥,刘金龙,杨美红;

昆虫学报

2010,53(3):73-79

沙柳木蠹蛾性诱剂的化学合成与林间生物活性评价

荆小院,张金桐**,

骆有庆,宗世祥,

柳培华,贾俊仙

林业科学

2010,46(4):90-95

榆木蠹蛾生殖行为及性信息素产生与释放节律

杨美红,张金桐**,

刘金龙,荆小院,

骆有庆,宗世祥,

曹川健,李月华

昆虫学报

2010,53(11):81-88

青菜虫感染玫烟色拟青霉后血淋巴蛋白质含量及几种保护酶活力的变化

张仙红,王宏民,李文英,贺运春,郝赤

昆虫学报

2006,49(2):230-234

万寿菊提取物对山楂叶螨的触杀活性及酶活性的比较

曹挥,刘素琪,赵莉蔺,

李向花,师光禄

林业科学

2006,42(2):128-131

地肤不同部位提取物对山楂叶螨活性的研究

曹挥,王有年,张铁强,

李奕松,刘素琪,李向花,师光禄

林业科学

2007,43(9):30-33

地肤提取物对山楂叶螨体内几种酶活性的影响

曹挥,王有年,刘素琪,

赵莉蔺,路苹,于同泉,

师光禄

林业科学

2007,43(2):72-76

地肤子提取物对山楂叶螨体内几种酶活性的影响

曹挥,王有年,刘素琪,

李向花,师光禄

林业科学

2008,44(8):65-69

河朔荛花对山楂叶螨作用机制的初步研究

曹挥,王有年,张铁强,

赵莉蔺,刘素琪,师光禄

林业科学

2007,43(8):68-73

化学合成的几丁寡糖及其结构类似物诱导烟草对黑胫病抗性研究

姚艳平,徐同,张勇民

植物病理学报

2010,40(3):36-42

山西蚜科一新种一新亚种记述

张利军,李友莲**,

乔格侠,张广学

动物分类学报

2008,33(1):147-150

枫杨刻蚜的形态特征与生活周期

李友莲,张利军

林业科学

2008,44(4):90-92

甜菜夜蛾对虫酰肼的抗性选育、风险评估及交互抗性研究.

贾变桃,沈晋良,刘叙杆

昆虫学报

2007,50(11):33-38

甜菜夜蛾不同世代对氯氟氰菊酯抗性减退及多功能氧化酶系活性变化

刘永杰,沈晋良,贾变桃,伦才智

昆虫学报

2007,50(4):36-41

大戟狼毒对朱砂叶螨的毒性作用

刘素琪,顾雅静,王海香,董海龙,师光禄,曹挥**

林业科学

2010,46(3):93-96

大戟狼毒不同部位提取物对朱砂叶螨的触杀活性

刘素琪,顾雅静,王海香,董海龙,师光禄,曹挥**

林业科学

2010,46(10):113-117

杀虫剂啶虫脒和毒死蜱对捕食蜘蛛血细胞DNA损伤研究

李锐,李生才**,刘佳

生态学报

2011,31(11):3156-3162

星豹蛛不同地理种群COⅠ基因序列差异初步分析

李锐,闫喜中,李生才**

动物分类学报

2011,36(2):341-346

间种扁茎黄芪牧草枣园害虫天敌功能团的组成与时空动态

师光禄,刘素琪,赵莉蔺,曹挥,苗振旺,李登科,

冯津,张久刚

应用生态学报

2006,17(4):678-684

团队近五年年重要论著统计

姓名

李生才

马瑞燕

张仙红

郝晓娟

李 锐

张利军

张金桐

贾变桃

曹 挥

姚艳平

频次

2

4

1

1

2

2

5

3

8

3

上一条:山西农业大学大豆种质创新与利用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