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吕梁脱贫攻坚 >> 正文
相关站点

临县红枣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20:12 作者: 点击:[]

临县枣园防裂提质增效与林下经济模式试验示范

项目首席:高培芳

一、项目背景

临县红枣产地坡陡沟深,春季及初夏严重干旱,枣园生长条件差、枣果品质欠佳、市场认可度低,加之当前红枣干枣市场供过于求,红枣难以消受,从长远来看单一通过改良品种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实施集雨入渗、防治水土流失等有机旱作农业技术前提下,大力发展枣园林下多种经济,极早形成枣-中药材、枣--牧等多种形式,使枣林、农作物、中药材、牧草、畜牧相互协调发展,生产具有地方特色且品质优良的农产品,才能提高单位面积收入,从而引导广大农民积极投入到这一新型生态特色优势产业。

二、项目计划

1、完成枣园林下土鸡散养模式的技术试验示范

在庞家庄试验示范区维护完善鸡舍,围栏等基础设施,选择两种或以上土鸡(每亩枣林40只左右)及鹅进行散养,实现鸡、枣协同生长,提高单位面积上的收入。

2、实施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技术

叶面营养防控红枣裂果技术于2013年通过了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在庞家庄等村实施了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技术,防枣裂果效果取得了显著成功。在做好枣园集雨入渗技术的基础上继续实施了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技术。

3、病虫害科学防控技术示范

临县许多枣农放弃了对枣园的病虫害管理,绿盲蝽、锈病经常重度发生,致使临县红枣产量、品质下降,进一步加剧了红枣的滞销。因此需对绿盲蝽、锈病的科学防控进行技术示范。

4、科学施肥技术示范

按照枣树生长发育特点选用合适的复合肥,采用深施的方式进行科学施肥。在庞家庄或其它村建设一个面积为50-100亩的枣园林下种植中药材或其它的经济模式试验示范区。

三、开展的工作

1、实施了枣园林下散养鸡入园饲养的试验示范

选择了柴母鸡、绿壳鸡、乌鸡三个品种共2000只及雏鹅20只。成活率80%6232000只鸡及20只鹅入园,8月初开始产蛋,每天产蛋65-70斤,每斤售价15元,每天可收入1000元。

2、实施了枣园林下种植中草药模式的试验示范

在庞家庄选择坡地50亩,每隔两行枣树挖建1条上宽下窄形状(防治塌陷)的水平蓄水沟,两条蓄水沟之间的坡面种植中草药。种植的品种有:远志、蒙古黄芪、知母、黄芩、柴胡五种。栽培方式采用起高垄,垄沟内播种(小雨集蓄于垄沟供中草药生长,大雨集蓄于水平蓄水沟供枣树生长)。播种时间:8月底;出苗率90%以上,苗高约2.5公分左右。(见水平蓄水沟建设标准)

3、实施了枣园林下种草养羊模式的试验示范

在刘家洼选择了100亩小块台地枣园,通过先把表土层挖起堆成堆,然后取出生土建成边埂,再把堆成堆的表层熟土摊平,把整个枣园整理由若干小块地组成,每个小块地有三个边埂、相对平整,能保住水,不发生水土流失,便于小型农机操作,小块台地种植多种多年生牧草的枣园。牧草品种选择:苜蓿、红豆草、胡枝子、披碱草、老芒麦、无芒雀麦、扁穗冰草;平均出苗率95%以上,越冬良好,牧草当年株高平均11.5公分,20205月下旬待牧草返青后生长1个月就可轮牧养养。(见具体方案)

4、实施了旱垣平地种植西红柿模式的试验示范

在庞家庄选择了15亩山顶平地(交通方便、有水源、1亩以上的台地),种植了硬质西红柿,亩收入达4000元以上。

5、编写枣园建设规划与技术标准

通过调研、专家讨论编写提交了临县红枣循环产业园建设规划、

提交了叶面营养防控吕梁木枣裂果技术标准与吕梁坡地枣园水平蓄水沟建设标准;

6、实施了枣园修剪整枝、病虫害防治、枣园施肥、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等技术培训、技术指导

修剪整枝重点内容:突出夏季整枝的重要性,即:及时抹去无用的枣头,对有用的枣头去顶,避免其长成无用的枝条,消耗养分,使养分更多的用于枣果的膨大。

病虫害防治的重点内容:突出对绿盲蝽与锈病的防治,强调及时防治与选对农药的品种,避免乱用药或已经造成重大损失了,才开始防治,劳民伤财。

枣园施肥改表层撒施为坑施与条施相结合的方法,坑施满足枣树需肥,条施满足牧草需肥。科学施肥,采用小型挖坑机挖坑深施肥125亩。

实施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技术,降低枣裂果率。对照枣园枣园裂果率高于55%,示范枣园裂果率低于10%

组织10名专家20次共60人次开展技术指导与技术培训,受技术指导人数38人,开展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与枣园综合管理技术培训1次,培训枣农53人。引进推广新技术5项: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技术、坡地枣园集雨入渗技术、林下人工草地种植技术,科学施肥技术、枣园病虫害防控技术。引进推广6个牧草新品种,5种中药材品种,3个新品种鸡,3种适合坡地的小型新农机。

四、所得成效

1、引进推广新技术5项:叶面营养防控枣裂果技术、坡地枣园集雨入渗技术、林下人工草地种植技术,科学施肥技术、枣园病虫害防控技术。引进推广6个牧草新品种,5种中草药品种,3个鸡新品,3种新农机。

2、枣园林下种草养鸡示范园亩收入1800-2000元,比一般枣园每亩可多收入1000余元。

3、带动贫困户54户,每户可增加收入1000元。

4、提交枣园规划方案1个,技术规程2个。

5、山西省教育厅网站:聚焦深度贫困发挥农科优势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农大力量。

6、取得了当地政府和两个村干部与枣农的信任,特别坡地枣园修剪水平沟、小块台地修建边埂,枣园林下种植牧草轮牧养羊模式深受当地政府及枣农的欢迎,要求进一步扩大面积在整村推广,临县、石楼、兴县许多村都积极联系要把项目放在他们村进行示范。

上一条:岚县马铃薯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兴县谷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