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关站点

我院两项科技成果经省科技厅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14:36 作者: 点击:[]

日前,我院李生才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基于捕食天敌蜘蛛保护利用的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和郭平毅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快速防除罂粟毒品原植物技术研究”通过了山西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两项成果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基于捕食天敌蜘蛛保护利用的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是山西省科技攻关计划和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研究以蜘蛛保护利用为主线,系统综合地研究了农、果、菜田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以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捕食行为、杀虫剂对蜘蛛敏感性和酶活性及血细胞DNA损伤的影响、节肢动物群落生态学为理论基础;以药效试验和复配农药筛选、生态控制及天敌资源筛选、预测模型组建、多媒体信息系统研发、绿色防治配套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为应用基础;研制出安全、有效、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三大绿色防治技术规程。研究取得的主要结果有:最新报道山西蜘蛛237种,隶属于2992属,其中包括1个新种,1个疑似新种,2个大陆新记录种,4个山西新纪录科,15个山西新纪录属,75种山西新记录种;首次应用生物信息技术对蜘蛛捕食行为选择性进行了全方位的跟踪研究及分析,摸清了果园生物群落中作物害虫-中性昆虫-天敌-杂草间相互关系;首次应用单细胞凝胶电泳技术和微核试验进行了蜘蛛遗传毒性研究;成功应用分子标记方法对蜘蛛不同分类阶元间进行了遗传标记和遗传多样性分析;综合利用各种农、果、菜田生态系统的因子,建立生态调控理论新模式,研究出三大绿色防治技术规程,并筛选出高效、低毒、环境友好的三个复配农药新品种;集信息技术与有害生物绿色防治技术研制出一套包括病害、杂草、虫害和天敌共四个子系统的果园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多媒体信息系统。该技术在山西省太原市、临汾市和晋中市进行了推广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快速防除罂粟毒品原植物技术研究是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该课题采用在罂粟苗期使用烯效唑、多效唑、乙烯利、青鲜素、缩节胺5种植物生长调节剂技术,使植株在营养生长阶段积累的大量营养物质主要用于加粗主茎,分化腋芽为莲座状叶丛,由生殖生长退回到营养生长或不经历生殖生长,形成生育逆转;直接破坏罂粟顶端优势,使其心叶及茎顶端腐烂、坏死,无法正常抽苔、开花、结果;首次研究出草甘膦、百草枯、2,4-D丁酯、24氯、苯磺隆5种化学除草剂在罂粟不同生育时期施用,通过茎叶吸收后,作用于特定位点,干扰其生理、生化代谢反应,导致罂粟生长受抑制而死亡,达到了及时防除的效果。项目所取得的成果为国内外禁种毒品原植物提供了技术支撑。


上一条:赵春明副校长深入我院进行科研工作调研

下一条:赵春明副校长深入我院进行科研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