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关站点

创意景观让农田别样美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09:35 作者: 点击:[]

创意十足的农田景观不仅惊艳了游人,也让传统农田身价倍增。近年来,随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火热,原本陌生的农田景观也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我省一些乡村把创意农田景观元素植入旅游中,使得乡村旅游叫好又叫座。让普通农田绽放别样美,让更多人流连忘返,让更多思乡人看得见乡愁。创意农田景观激活了乡村旅游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条新路子。

 

 

 

农业和创意相遇——点亮田间最美风景线

 

  站在晋祠水稻公园高处,放眼望去,碧绿的水稻大田中,两头黑色的水牛间距10米左右,中间横抬一“杠”,“杠”后接续辕犁,一人在后扶持犁把,这幅60米见方的创意农田景观稻田艺术画完美地再现了传统耕作技术。微风吹过,两头健壮的水牛随稻穗飘荡,栩栩如生。前来游玩的市民不但享受到观感的愉悦,还体会到中华农耕文明的博大精深。

  “创意农田景观就是在农田里作画,在国外和国内经济发达省份已实践多年,在我省部分景点也有小规模尝试,晋祠的‘二牛杠犁’只是省内较大的一幅景观图。”山西农业大学董琦博士是我省创意农田景观创作的领军人物,多年的田间实践,使他感慨颇多:“国外的创意农田景观创作起步早、影响大。英国的麦田怪圈,荷兰五颜六色的花田创意,日本的彩色水稻卡通人物等景观,每年给这些国家带去百万计的游客。”

  近年来,创意农田景观在我省各地乡间也不断涌现,有效将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整合了相关资源,拓展了农业功能。

  据晋源区晋祠镇花塔村党支部书记何建明介绍:“‘二牛杠犁’创意农田景观已经成为晋祠水稻公园一道风景线,游客比以前多了一倍,每天有300多人。”

 

 

艺术与观光结合——引领乡村旅游新风尚

 

  816日,在我省盂县西潘乡东头村,乌河岸边的千亩有机稻田,沉甸甸的穗头随风摇曳,登山俯视,一条长达百米用文字和图案制作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巨幅创意稻田景观画尽收眼底,给整个稻田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盂县东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鑫凤对记者说:“这几年,我们公司按照有机食品标准规范稻米生产,引进虾稻共生、蟹稻共生体系,既解决了稻子有机生产的虫草病害,又提高了产品附加产值。稻子种植成功了,下一步做什么?我们感觉无所适从。”

  东头村是太行山少有的水资源充沛地区,境内空气清新、景色秀美。为了进一步把自然资源的优势充分挖掘出来,2017年,东头村与盂县东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合作发展乡村旅游。公司经过仔细的市场研究,独辟蹊径,决定以创意水稻景观为主打,全力打造西潘乡“青禾川”稻香田园综合体。当艺术与观光旅游结合时,其迸发的力量不可抵挡。

  2017年,盂县东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山西农业大学农林文旅康策划推广团队牵手合作,栽植红、黄、黑、绿4种不同颜色的水稻,利用水稻色差,在田间开始精心作画。当制作的我省首幅大田景观艺术画“相恋一生”稻田艺术画问世时,前来游玩的客人无不惊叹:“太行山上居然还有这么美的稻田呀!”

  2018年和2019年,山西农业大学农林文旅康策划推广团队改进创意农田图案设计、施工方法,采用GPS定位技术,继续在盂县以“海豚之歌”和“我的祖国”等为主题,在稻田上作画。通过3年运作,昔日默默无闻的东头村,成了阳泉乃至我省小有名气的休闲度假“胜地”,原来少有游客的小山村日均游客数量达100多人。通过一二三产联动和产业示范,促进了田园综合体产业链延伸,带动了农民增收。村民孙双旺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和几个村民在公司务工多年,日工资有100多元。”

  山西农业大学张利军博士说:“创意农田景观吸引游客的作用显而易见,游客不仅能看到景观,同时也能看到无污染的产地环境、无农药喷施的生产过程,所产稻米价值自然高,还不发愁卖。”

 

 

资源和理念携手——探索乡村产业新发展

 

  山西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发展创意农田景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我省地形地貌多样,丘陵、山地、平原、沟壑交互呈现,这是进行创意农田景观的环境优势;其次,农业作物丰富度极高,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油料作物缤纷多样,花期连续性强、花色五彩缤纷、株型千姿百态,这是进行创意农田景观的生物优势;第三,耕作方式多样,轮作、间作、套种科学合理搭配,这是进行创意农田景观的种植优势。

  泽州县北义城镇尹西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华对记者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我们只有摒弃‘一煤独大’的发展方式,走转型发展的绿色之路,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掉队。”

  去年秋季,泽州县北义城尹西村尝试小麦和油菜套种模式,以“龙凤呈祥”为主题设计了150亩的麦田创意景观艺术画。今年油菜花开、麦子拔节抽穗之际,这幅麦田画逐渐呈现出来,高空望去,黄色的一龙一凤在绿色麦田中飞舞,蔚为壮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山西农业大学董琦博士认为:创意农田景观是保护农田资源,挖掘农业特色,传承农耕文化,促进和谐共生的有效方式,符合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创意农田景观在我省尚处于萌芽状态,一方面,需要得到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鼓励与支持;另一方面,需要科研院所、专业设计策划及具备条件的乡村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实现乡村振兴蹚出新路子。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山西农业大学第二届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

下一条:泰国科学院(TISTR)与我校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