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关站点

农学院举办优秀学子创业经验分享暨双创实践育人沙龙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02:58 作者: 点击:[]

119日下午,农学院于主楼210会议室举办“聚力双创实践育人,创建国家一流专业”主题创业经验分享暨双创实践育人沙龙活动。农学院已毕业或在读的5位优秀创业学子,以及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及省创指委专家,欢聚一堂,共话大学生创新创业未来,共商一流专业创建背景下农科双创实践育人工作的新方法与新路径。

 

 

会上,蘑菇王子、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农学041班黄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农研1602班马红军,农学1501班张溍恒、功能农业1802班程玉忠、制药1802班董健等5位创业优秀学子热情分享了他们在创新创业路上的精彩故事。他们在校期间,以专业学习为基础,积极拓展培养学农爱农兴趣,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从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开始动手实践、到从学校周边租农地边干边学边创业,再到学校专门为大学生开辟的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实战;从学习栽培种植技术到病虫害防治,再到品牌营销、农耕研学基地创建等全方位学习实践提升;从自主创业到培训更多学弟学妹创新创业,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不断在创新创业路上取得骄人业绩。

 

农学院优秀创业学子

 

会上,学工部部长原广华,教务处处长崔清亮,三农服务中心主任、创业学院副院长王秦俊,校团委副书记白益磊,院党委书记席丛林、院长高志强、副书记刘玲、副院长王宏富,公管学院教授、省创指委专家何云峰,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新农科发展与双创实践育人等方面新形势、新政策与新要求,也对创业学子提出的新想法、取得的新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围绕农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特色经验,当前学校创业制度支持、教育引导及条件保障等亟待改进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提出许多有益的建议与策略。

 

农学院始终重视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探索形成富有特色的双创实践育人工作经验,实施“五个一批”双创实践育人工程,即打造一批创业基地、孵化一批创业项目、选树一批创业典型、培育一批创业团队、联系一批创业导师;构建“全程四段分层”双创实践育人体系,即大一侧重创业意识培养,引导学农爱农;大二侧重创业知识技能学习,夯实事农基础;大三侧重创业项目初试,孵化创业团队;大四侧重创业项目落地,注册公司运营;创建“讲堂播火种、赛训促提升、园区催孵化”的创新创业保障新机制,通过开设创业讲堂,邀请优秀企业代表、创业精英分享创业成功经历,激发创新创业意识;组织参加SIYB培训,夯实创新创业基础;组织举办双创赛事,燃点创新创业激情;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提供创新创业实战平台。

 

截至目前,农学院创业孵化园区共计落地158个创新创业项目,近2000名大学生参与了创新创业实践,涌现出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蘑菇王子黄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马红军、金永贵,山西丰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创响山西”最具市场力竞争企业奖获奖者王东明,太谷知名少儿教育机构、阳光国际教育执行董事张阳阳等一批创业明星。近3年,学院还积极承办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华北片区复赛,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等,并荣获团体特等奖1项、团体一等奖1项,一等奖(金奖)3项、二等奖(银奖)8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3项。

 

据悉,2020年,农学院还将承办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届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全国56所涉农高校将派代表参加。

上一条:苗果园先生崇高师范将激励后人永远奋进

下一条:我院合作研究成果首次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