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关站点

2021,再出发 | 农学院2020年度大事件盘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1日 18:19 作者: 点击:[]

走向辉煌

2021

NEW YEAR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


2020,我们欢乐相逢,牵手拥抱,

合力描画同心圆,齐心谱写奋进曲!

回首过去的一年,每一个辉煌成就,

每一次成功都离不开不懈的努力和付出。

我们相信每一个奋斗者足迹都弥足珍贵,

每一个奋力拼搏的你,都可敬而出彩。


1.新农学院成立,全力推进实施院办校改革,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配齐农学院领导班子,增强班子战斗力,完善领导决策机制。农学院深入推进合署改革,加强院所交流融合,推动两个校区融合发展。选举成立农学院分工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完善民主管理机制。选举成立农学院学术委员会,完善学术自治机制。

1)新农学院成立后,为加强院所交流,促进科研融合,达到强强联合、合力加速的目的,院党委多次组织太谷校区与龙城校区教职工参观考察东阳试验站、原作物所实验平台,太谷校区主楼重点实验室、农作站,加深了学科的融合,为今后的协力并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农学院分工会成立。



1125日,农学院在太原龙城校区1号楼104会议室隆重召开分工会会员大会。



经过民主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农学院分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

3)农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成立。



我院于20201222日在书林堂报告厅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选举农学院教职工代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农学院教职工代表49名。



新当选的教职工代表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审议稿)》。

420201222日在书林堂报告厅,学院召开了学术委员会选举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进一步完善了我院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了学院学术委员会建设,规范了学院学术委员会的组织和行为,保障其在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充分有效地发挥作用。




2.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受聘学院学术院长。



82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担任学院学术院长,他出席了学院召开的作物学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下午,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他参观了学院龙城校区山西省功能农业院士工作站及作物遗传与分子改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等,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121日,2020GCHERA世界农业奖在南京农业大学揭晓,学院学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凭借多年来在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就获奖,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摘得该奖项。



3.迎新工作圆满结束并成功举办迎新晚会



此次迎新由于疫情影响,农学院进行了严格安全防控以及准备工作,从车站接待、进入校门、登记报到,拍照记录以及住宿安排全程新生佩戴口罩,学院领导坚守现场,志愿者一对一帮助引导,迎新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910日下午,农学院2020级新生报到工作顺利完成。



1222日晚,由学院主办的扬帆青春梦,共铸新农魂”2021年迎新晚会在勤学楼行远堂圆满落幕!


4.加强学术交流,成功举办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和有机旱作农业国家级高级研修班。



1016日至18日,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太原龙城校区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国41家涉农院校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823日至828日,为期6天的有机旱作农业国家级高级研修班在太谷校区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是我校获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后,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首个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


5.科研创新成果丰硕,学科建设进一步增强,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取得突破。



1831日,学院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在国际植物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Plants1Top期刊,SCI影响因子13.256)发表了题为“A mini foxtail millet with an Arabidopsis-like life cycle as a C4 model system”论文。同期,Nature Plants刊发了News & Views点评文章,对该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据悉,这是我省在Nature Plants以第一单位发表的第一篇论文,也是近年来国际谷子研究领域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论文。

杂粮分子育种团队的小米”C4模式体系研究成果在Nature Plants发表后,在国内外学术界引起了较大反响。论文发表仅仅3个多月的时间,被植物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Plants引用1次,被植物领域顶级综述期刊Trends in Plants引用2次。

1221日,植物科学顶级期刊推荐我校杂粮分子育种团队的小米研究成果。



2)省部共建黄土高原特色作物优质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落户我校,实现了我校教育部研究平台零的突破。



6.教学水平有新提升,教改项目有新突破。


1)获批1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2)成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圆满落幕



93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在主楼153拉开帷幕,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太谷校区和龙城校区的32位青年教师参加,参赛选手年龄均在40岁以下,竞赛分专职教师组和非专职教师组两个组别进行。青年教师们表示通过这次竞赛受益匪浅,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创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努力教书育人。


启动了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工程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新进青年教师迅速适应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大力提高青年教师的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2020910日,农学院启动了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工程,为教龄不满3年的专职教师配备导师,实施一对一培养。


7. 面对新冠疫情,全体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授课,探索课程改革新模式。


面对疫情突发的状况,学院全体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新模式,利用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春季课程全部开出,不仅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更总结出了线上线下,教学相长的宝贵经验。在5月份的省级精品共享课程申报中,我院《精确农业概论》、《细胞生物学》、《作物栽培学》3门课程成功获批省级精品共享课程项目。






8.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聚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社会服务工作多点开花,共获得30余次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承担乡村振兴、成果转化、产业引领、横向项目等19个社会服务项目;9个品种获得转化,1项专利获得转化;学院张立生研究员在五台县东冶镇新堡村担任第一书记;先后共36位特派员进行支持计划服务。

有机旱作谷子等新模式为引领,全面推进新材料、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在农业中的推广应用,贯通”“”“,走好”“路,为农谷建设贡献实力。为乡村振兴添加助力。

1)谷子产业化技术山西省“1331”重点创新团队助力山西农谷建设。




2)山西省首批获批科技小院12个,农学院在忻州定襄、吕梁岚县等地合作共建科技小院7个。

1213日上午,中国农技协山西科技小院授牌仪式暨培训会在我校太谷校区见远堂举行。中国农技协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柄生,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协扶贫办副主任王诚,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主持工作的副主席温万一,我校副校(院)长王娟玲出席授牌仪式。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主持仪式。



3)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初见成效,新闻媒体多次关注。




9.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连获佳绩。


团中央学校部趁年轻 去基层”2020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结果揭晓。经基层申报、省级团委审核推荐等环节,我院赴忻州定襄实践队和赴忻州繁峙社会实践队获评千校千项最美团队;我院2017级学生郭鹏辉荣获“‘千校千项青年基层观察员称号;2018级学生杜澎锐参赛作品获评“‘千校千项基层新画卷作品

与此同时,我院农润金谷实践团在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简称知行计划)路易达孚乡村创变者可持续农业青年行动中荣获三等奖!

2016年以来,学院积极响应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的号召,连续五年精心组织农学学子参加联盟联合实践。通过联合实践,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增强了社会责任意识;参与实践,检验技能,激发了学农、爱农、事农的热情;砥砺精神,磨练意志,全面提升了综合素质;情系三农,学以致用,明确了职业目标和发展规划。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乡村振兴前景广阔。



10.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凝心聚力,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建有提升。升级了“1+2”党建新品牌,开通了红小农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党员教育管理专项调研,出台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案。创新党日活动形式,激发党员学习动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

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

2021,让我们怀揣梦想,

扬帆起航,

开创农学新业绩,

书写发展新篇章!




上一条:农学院召开全体教师2020年度工作汇报会

下一条:2021,再出发 | 农学院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