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关站点

2021年山西省冬小麦“倒春寒”晚霜冻害补救措施及春旱预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09:35 作者: 点击:[]

一、山西省小麦苗情分析

“清明”已过,“谷雨”将至,我省小麦从南到北已全部拔节,南部旱地小麦已进入孕穗期。从运城、临汾、晋城等南部麦区3月中上旬调查情况看,今年小麦生育期较常年普遍提前5-7天,苗情总体好于常年同期。

二、“倒春寒”及春旱发生情况

入春以来,我省气温波动较大,发生过多次大幅度降温,降温幅度达10℃以上。其中,3月18-21日,山西发生大范围降温,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达到零下。通过3月28日苗情调查结果看,霜冻灾害对冬小麦生长发育未造成明显影响。从形态上观察,部分小麦因冻害导致叶尖发黄,伴有轻微卷曲。另外,调查中发现,旱地探墒沟播田块冻害发生程度普遍低于常规条播田块。部分品种表现出较好的抗寒性,如水地品种烟农1212和旱地品种运旱20410。当前小麦进入拔节期、孕穗期,对低温耐受性较差,因此对“倒春寒”抵抗力较弱,需要做好防冻措施。

降水方面,入春以来有多次较大范围强降水发生。从近期对运城闻喜和临汾洪洞水旱地小麦调研情况看,大部分地区旱情基本解除。整体而言,与往年同期相比,土壤墒情较好,春旱问题较轻。

洪洞冬小麦苗期调查

三、中后期管理措施

从当前苗情及相关气象预报看,今年我省小麦生产中后期以预防“倒春寒”为主,旱情防控次之,兼顾干热风和病虫草害的发生。

(一)做好“倒春寒”预防和冻后补救

据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会商预测,今年3~5月份我国黄淮海地区可能发生“倒春寒”。因此,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做好晚霜冻害的预防措施和灾后补救措施。

预防在大幅降温前提前浇水,或者结合追肥进行浇水,这样既可以增加土壤水分,提高土壤温度,调节地面小气候,又可以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提高植株抗寒性,减轻低温危害。叶面肥可选用芸苔素或胺鲜酯等生长素,加上0.2%至0.3%磷酸二氢钾溶液,或1%尿素溶液,或氨基酸复合液肥,或多元复合微肥等,在寒流来临前1至3天混合喷洒,提高植株抗性。

冻后补救:冻害发生后,要根据冻害发生程度进行分类管理。一是少部分叶片受冻,采取中耕锄划措施,提高地温,促进恢复生长。二是叶片受冻严重,但墒情较好麦田采取中耕锄划,喷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墒情较差麦田,采取浇水并亩追施5公斤尿素,促进叶片生长,增加干物质积累。三是分蘖或主茎受冻死亡的麦田,应立即浇水并亩追7.5公斤尿素和2.5公斤磷酸二铵,以增加分蘖,使小蘖赶大蘖,提高成穗率,增加亩穗数,减少损失。

(二)做好春旱防控

虽然当前麦田墒情较好,但随着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水分需求量剧增,且处于需水敏感期。若后期降水少,仍会出现旱情。因此,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田间墒情,若出现旱情,水地小麦及时补水灌溉,少量多次。旱地喷施作物防旱保水剂(黄腐酸制剂),减少叶片气孔开放程度,抑制水分的蒸腾损失。酌情叶面喷肥,可以起到以肥济水,提高抗旱效果的作用。

(三)分类指导,抓好水肥管理

今年我省小麦播前及播种以来,降雨量总体不足,尤其是12~1月份基本无有效雨雪,导致土壤墒情下降。受旱苗情转化缓慢、冬季受冻死蘖死苗严重麦田。春季田管要把水肥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因墒因苗分类管理。

(1)因墒管理。重视拔节期水肥管理,起到春季蹲苗,控制春季无效分蘖,预防后期倒伏,减少因水分无效消耗而早衰。

(2)因苗管理。根据苗情的长势情况采取不同的水肥管理措施。

一类壮苗田。拔节期加大水肥管理,浇水时亩追尿素10公斤,以提高成穗率,稳定穗粒数。二类苗麦田。采取起身期水肥管理,浇水时亩追尿素采取起身期水肥管理,浇水时亩追尿素5~7.5公斤。三类弱苗田。拔节期施肥浇水,亩施尿素和适量的磷酸二铵。旺长麦田。早春要控制水肥,拔节后期浇水施肥,防止脱肥转弱。旱地麦田。早春趁雨雪追肥或开沟施肥,可亩施尿素5~7.5公斤。

(四)加强病虫草害防治

预计今年我省小麦锈病、白粉病、穗蚜、红蜘蛛等病虫在局部地区偏重发生,病虫害防控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因此,各市要时刻关注天气,加强春季病虫的预测预报,防止赤霉病等病虫害发生,大力开展一喷多防,防病虫、防早衰、防干热风。

拔节期,重点监测和防治地下害虫、红蜘蛛、麦蚜、纹枯病、根腐病等病虫害,一旦达到防治指标,要在最佳防控时间选择科学的方式进行防治。冬前未开展秋季化学除草的麦田,拔节后禁止化学除草,恶性杂草要人工拔除。

太谷苗情调查

上一条:校长赵春明深入学院公共实验室开展专题调研

下一条:我院小麦常规育种团队到祁县进行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