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相关站点

我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队赴吕梁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10:27 作者: 点击:[]

为响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实现农村整体脱贫的重要战略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对于“两学一做”工作的要求,在“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的努力下,我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队于2017年7月15日至7月19日赴吕梁中阳队开展为期5天的“走进乡土乡村,讲述扶贫故事”社会实践活动。

一、走进乡土乡村 了解村情民意

实践队到达中阳县车鸣峪村后,与当地政府人员进行交接仪式,通过座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中阳县车鸣峪村位于县城以南15公里处,是车鸣峪乡政府所在地,209国道沿村而过,交通条件较为便利。该村地处全县重点水源保护地,无任何工矿企业,是纯农业村。

我们对村里30户人家进行了入户调研,在和村民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车鸣峪村大多数住户属于贫困户,居住的村民以空巢老人为主,其经济来源主要为农作物种植、牲畜饲养和政府补贴。在生活方面,他们的饮用水以井水为主,用柴草生火做饭,收入几乎全部用于食物购置。同时我们发现村民对于政府扶贫政策不是很了解,所以在走访调研的同时,我们向村民发放由学院整理的“脱贫攻坚政策”资料汇编读本,帮助大家了解国家脱贫工作的方针政策。我们还协助乡里干部以及农户安装“农天下”手机服务平台,教会相关人员对于手机应用的使用,使农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种养殖等问题可以借助联盟的移动服务平台得到有效的解决。

二、科技帮扶 助力三农

用科技加快农村发展,为在贫困县传播农业知识,提供先进的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改善现有的农技水平,从而大大提高土地产出率,加强农产品质量,从根本上解决农户们的生产生活问题。

7月18日上午,实践队在王师傅的带领下考察了中草药种植区,副教授杨宏斌与车鸣峪的种植药材的王应枝王师傅一同交流了中草药材的种植与功效。

中草药种植区位于一户普通民宅背后的山坡上,种植区里种植着黄芩、党参、连翘、黑枸杞,为了使药材的功效更佳,王师傅采取仿野生栽培的方式对这些药材进行种植。杨教授与王师傅讨论了一些关于草药的种植方式以及在自然区域的中草药分布情况和种类。杨宏斌老师还考察了村里的黑木耳种植基地,并提出了一些种植建议。最后杨老师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让村民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

三、爱心支教送温暖

教育乃国之根本,一个国家的发展和文明进步,都与教育质量密不可分。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来说,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他们更加渴望知识、渴望学习。

为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无论是政府、学校、还是公益组织,都在努力探索,改变现状。目前,这些努力与留守儿童的成长需要还存在一定偏差,因此,我们将关爱留守儿童列作为重点活动项目。

农学院植检1502班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帮扶贫困学生的责任,对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河底小学一名贫困学生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帮助带给孩子们温暖,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7月18日下午,农学院赴中阳实践队代表农学院植检1502班对河底小学一名贫困学生-任稼伟同学进行了爱心捐赠,捐赠总额702元,全部由植检1502班同学捐赠。看到孩子的父母收到捐款时脸上溢出的笑容,捐助代表人员感觉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金额虽不算多,但却代表着植检1502班对贫困儿童的关心。孩子们在这样贫瘠的环境中,却依然努力学习知识,笑对人生,实践队队员深切感受到身上的责任重大。

实践队前往河底小学,为8名孩子上了一堂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的毛笔课,教孩子用毛笔写下自己对于祖国的祝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队员们留下了孩子们的家庭联系方式,为后期的结对子帮扶打好基础。

四、探访兵工厂遗址 传承红色精神

为了更好地深入体会民情社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实践队参观了车鸣峪村的兵工厂遗址。

兵工厂现遗存约面积约49万平方米,分厂区、生活区两部分,地下遗存有洞式厂房、靶场及生产设备等,地面遗存有职工宿舍、办公楼、学校、车间、大门、岗台等建筑设施。除隐蔽林间的地面建筑外,凿山筑洞、以洞为厂房的地下建筑、由四条洞连在一起的宽敞车间和200米长的四条邃道组成的试弹靶场,令人肃然起敬、大开眼界。崖壁上“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等标语充分体现了当时中国人民战无不胜的气概,展现了红色精神。工厂艰苦的工作环境,充分说明了革命工作者的伟大,使大家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激励实践队员努力学习,不断前进,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展望未来,坚定决心

通过此次的实践活动,实践队的队员们体验了农村生活,对国家的帮扶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真实地了解深入农村。此次社会实践的收获激发了大家学农、爱农的学习热情,均表示,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关注三农热点,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助力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关注农村建设、支持农业发展、关心农民生活是每一位农科学子的社会责任,志愿者们送去了先进的科学指导思想、专业技术、发展思路,同时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实践队将认真总结精准扶贫其中的经验和不足,以新的姿态、新的思维继续谱写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诗篇。

上一条:我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队赴晋中市和顺县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队赴运城平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