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相关站点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赴晋中和顺社会实践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1日 14:26 作者: 点击:[]

为响应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在山西农业大学校团委的安排部署下,7月16日,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赴晋中和顺社会实践队奔赴实践地,开展主题为“助力精准扶贫,聚力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活动。农学院副教授郭数进、辅导员刘黎明担任带队教师,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玲也随同考察。

7月16日中午,实践队在经过5小时颠簸后到达和顺县,并与和顺县下乡办成功交接。下午,实践队跟随下乡办来到平松乡大夫岩村,初步考察村情村貌,队员向村支书和村干部等详细询问村内经济发展状况,了解大夫岩村历史渊源,并深入农户家中,与村民进行亲切交谈,填写调查问卷,详细记录民情民意。期间,实践队参观大夫岩村党建主题公园,学习红色精神,并在刘书记带领下在宣誓墙前进行宣誓。

17日上午,实践队跟随刘书记以及带队教师进来到阳光占乡,在乡镇领导带领下参观山河醋业的集中连片种植基地和厂区,深入了解村企合作带动产业发展的实地情况,对作物生长状况和企业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考察后,刘书记和带队教师与乡镇领导进行会谈,进一步了解村企合作整体状况。

17日下午,实践队在阳光占村村委会主任带领下对阳光占村进行入户调查,实地感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以及山西省提质工程、农民安居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宜居示范工程等“四大工程”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善,并与村民亲切交流,了解民情社情,为村民讲解扶贫政策。

11时许,实践队带队教师郭数进来到大夫岩村火麻种植基地,与村民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火麻生长情况,热情讲解了有关火麻的信息和相关种植技术,并与村民们互留下联系方式,为后期继续帮扶做好准备。此外,还推荐农户使用“农天下”APP,由实践队员帮助注册账户,讲解使用规范,并现场试用,利用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下午,实践队再次来到平松乡大夫岩村以文艺汇演的形式进行政策宣讲,汇演节目主要围绕十九大以来的农业政策宣讲和党建工作展开。期间,实践队员与村民们开展农村政策互动问答,村民积极参与有关精准扶贫、党建知识和乡村建设问题,他们的回答准确到位,表现出村民对国家政策等的关心和稔熟。

在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真正走进乡村,了解了乡村的过去,也感受到了扶贫工作成效带来的的巨变。团队成员严格要求自己,以诚待人,用心奉献,将理论付诸实践,做到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社会实践锻炼了自我,用志愿服务提升了自身素质。实践队员将继续秉持服务理念,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乡村发展献力。(焦鑫伟)

上一条: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赴忻州繁峙社会实践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队赴运城平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