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习专栏 >> 正文
相关站点

关于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10:02 作者: 点击:[]

各团市委,省直、国防、国资委、金融团(工委,各高等院校团委,省军区政治部组织处、省武警总队政治部组织处,各驻晋单位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 团省委决定在全省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此项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出发点,充分发挥青年典型和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各领域各行业,寻找、推选一批我省新时代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向上向善好青年,通过主题团日、交流分享、学习实践、文化产品推广等方式,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 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引导全省团员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山西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主题

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三、活动时间

2018 年 3 月至 12 月

四、活动安排

(一组织开展山西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按照“自下而上、层层开展”的原则,广泛组织“向上向善好青年”选树活动,动员各领域青年广泛参与,按照“爱岗敬


 

 

业好青年”“创新创业好青年”“诚实守信好青年”“崇义友善好青

”“孝老爱亲好青年”5 个类别,寻找、推选出本地区、本系统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团省委将组织举办 2018 年山西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相关说明详见附件 1234),通过网络点赞和评委评议等方式,从各市、各系统团委推荐人选中,推选出事迹突出、感染力强、植根一线的山西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15 名,山西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人选)”15 名。

(二广泛开展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全省各级团组织要从本地本系统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青年典型  中遴选代表,组建分享团,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要求,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基层宣讲和分享交流活动,讲述青春故事,分享青春感悟,传播青春正能量,影响带动更多青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在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追求和责任担当。各市、各系统团委直接组织开展的分享团走基层活动不少于 5 场,县级团委不少于 3 场。

(三普遍开展学习讨论和实践活动。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在

团员青年中普遍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学习讨论活  动,引导团员青年聚焦爱岗敬业、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崇义友善、孝老爱亲,明确成长努力方向。要线上线下结合,充分运用


 

 

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采取专题座谈、

征文比赛、话题讨论、访谈交流、直播互动等方式,大力传播各行各业青年典型的奋斗故事,广泛分享青年参与学习实践的感  受。要结合实际和青年特点,广泛开展参观寻访、岗位建功、技能竞赛、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市、各系统团委要至少报送 1 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案例,团省委将择优向团中央推荐。

(四编创好青年风采系列文化产品。全省各级团组织要从本地、本系统推选的好青年中,遴选一批事迹突出、感染力强的青年典型和优秀故事,制作推出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图书、短视频、微电影、电视节目、文艺作品等系列产品,进行大力传播, 广泛分享好青年奋斗故事,全方位宣传展示三晋青年的时代风采。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主题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全省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广泛发动各领域各行业青年积极参与,使推选、宣传、学习、实践的过程成为教育引导青年的过程。


 

 

(二)把牢导向,形成声势。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

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大力开展全媒体宣传,在各类团属媒体推出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专题、专栏和话题,积极与本地区主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开展合作,对好青年故事和本地活动情况持续宣传报道,充分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三贴近青年突出实效要注重把握青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多采用青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生动活泼地开展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典型推选和教育活动要注重运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和新技术新应用手段着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注重与“新时代新作为” 百姓宣讲活动寻找“青创先锋                                  青春榜样”主题活动等各类青年典型推树和宣讲活动统筹衔接,推动活动深入基层、贴近青年、取得实效。

各市各系统团委要及时将活动情况总结以书面形式报团省  委宣传部。

  

 

 

共青团山西省委

2018 年 3 月 13 日

 

上一条: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共青团中央常委会关于全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动员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