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相关站点

关于我院师生积极开展草地贪夜蛾等玉米病虫害发生情况调查的倡议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9:22 作者: 点击:[]

20191月,一种新的生物草地贪夜蛾首次由东南亚入侵我国云南、广西,并不断向长江中下游、黄河流域和华北、东北蔓延。截止到75日,该虫已经在我国20个省区市1128个县被发现,累计发生面积831万亩,严重威胁我国农业及粮食生产安全。该虫于75日在山西省曲沃县首次发现,并且仍然有扩散蔓延趋势。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目前已在近100个国家发生。该虫适生性广、繁殖力强、食性杂、迁飞远、防控难,造成非洲、亚洲部分地区玉米、甘蔗等作物减产20%30%,重者毁种绝收。

传入我国的草地贪夜蛾是玉米型,主要为害玉米、高粱、谷子等禾本科作物,极易造成暴发危害。我省是杂粮生产大省,2018年玉米种植面积为2047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34%。另外,高粱、谷子等我省特色农产品生产也面临重大威胁。

山西农业大学多年来立足“三农”,服务山西,面向全国。秉承“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科技播撒三晋大地”的理念,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传播农业科技知识,服务地方经济。尤其在草地贪夜蛾入侵我省之初,当担负起该虫在我省乃至我国发生情况调查、虫情监测、指导防治等一系列相关责任。

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农业各级部门要把防控草地贪夜蛾作为当前粮食生产的大事要事来抓。“要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防控,严防南方虫源北迁,严控重点区域危害。”根据草地贪夜蛾的发生特点,该虫的防治要赶早,要把虫害控制在局部地区、控制在低龄幼虫阶段。

目前,我省玉米生产正值喇叭口期至扬花散粉期,正是草地贪夜蛾、等害虫发生的关键时期,并且多地虫情发生情况严峻。值此紧要关头,我院发出此倡议,倡议山西农业大学植保一级学科专业的师生,发挥专业特长,身先士卒,利用假期时间,结合专业实习,就近走向田间地头,对玉米病虫害,尤其是玉米上草地贪夜蛾、二代粘虫、玉米螟、棉铃虫的发生为害开展调查、防治指导工作。为山西乃至全国农业生产尽自己星火之力。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

2019716

上一条:农学院2020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下一条:Rupert Fray教授学术报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