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设置 >> 种子科学与工... >> 正文
相关站点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0:40 作者: 点击:[]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Plan of See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一、培养目标

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为中心,以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为突破口,培养符合市场经济和种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目标1},掌握种子科学与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目标2},熟悉国内外种子法律法规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目标3},具有创新和创业能力{目标4},能在种子科学与工程技术的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专业指导与科学研究、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目标5}的卓越种业人才。

二、毕业要求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在掌握农业生物科学、农业生态科学、农业生产与管理的基本知识和理论的基础上,接受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种子生物学、种子生产、加工、贮藏、检验、经营管理等课程理论的学习与技术的训练,能胜任作物新品种种子生产与推广、经营,市场营销与管理等方面的指导与应用开发工作,并具有一定的研究创新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修养及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

2.具备一定的数学、化学等基础知识;

3.掌握生物学科和农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4. 具备种子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技能,了解种子生产及其科技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思维和开展创新实验性科研与生产活动的基本能力;

5.熟悉种子产业管理的国内外政策和法规;

6. 掌握科技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以及科学研究、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7.具有较好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善于组织与团结协作。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作物学、生物学。

主要课程:植物学、遗传学、生物统计学、作物育种学、植物生理学、种子生物学、种子生产学、种子加工与贮藏、种子检验学、种子经营管理等。

四、学制与学位

    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五、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社会实践、创业实践、科研实践、教学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

六、学分要求与课程结构

本专业总学分151.7学分,其中课程学分131.2学分,实践教学环节20.5学分。

课程性质

课程类型

学分

课内学时

总数

理论

实验

必修

通识必修课

34.0

710

542

168

学科基础课

19.6

375

256

119

专业基础课

31.0

592

384

208

专业必修课

12.6

240

152

88

选修

通识选修课

10.0

160

160

0

专业选修课

24.0

424

312

112

课程总学分/总学时

131.2

2501

1806

695

实践教学环节

20.5

 

 

 

总学分

151.7

 

 

 

学分比例

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27.5%;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占总学分的30.3%